评论:处理"经适房改别墅"不能"蜻蜓点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处理"经适房改别墅"不能"蜻蜓点水"
2009年07月14日 10:4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2日晚,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公布了对“经适房改别墅”一事的调查结果,开发商被处罚金,并限期整改违法建筑。处罚决定公布后,在网上引起“官官相护”的质疑。7月13日,当地政府表示调查仍在进行,对涉事官员的处理作出后,将尽快公布。(7月14日《新京报》)

  “经济适用别墅”事件的曝光并引来媒体与公众的广泛关注,颇有戏剧性。“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如果不是郑州市规划局主管信访工作的副局长逯军的这句话,公众不会发现这里面的“水竟有这么深”,“他们有钱有权,老百姓告到哪里,都有人藏着,有人掖着”。

  从处罚决定中可以看出,郑州市政府对开发商天荣公司的处罚颇有些“蜻蜓点水”的意思。根据调查结果,天荣公司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上,占地36.098亩,违法建设14栋124套豪华住宅。性质如此之恶劣,取消其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责令企业停工是基本要求,“对企业擅自施工行为予以处罚”也理所应当。遗憾的是,决定中对天荣公司的处罚却又似乎点到为止——对开发商而言,“总造价5%—10%的罚款”不过是“罚酒三杯”,难有任何的震慑效果。

  媒体调查发现,天荣公司大股东的丈夫曾是郑州国土局领导;二股东的丈夫是项目所在区的公安人员;郑州市建委主任的亲戚,为天荣置业提供办公地点。天荣公司为何能拿到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又为何会蹊跷“易手”,公司两名股东作为普通职员为何胆敢违法建设豪宅,从调查结果中都无法得到答案。是谁审批了别墅建设,哪些官员从审批中获利,别墅建设之后隐藏着多么严重的官、商、黑勾结问题?这些问题才是调查的重点,也是“经济适用别墅”事件被舆论穷追不舍的根本原因。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答,郑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信任危机恐怕很难解除。

  对开发商的处罚“蜻蜓点水”让人遗憾,对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的处罚的未曾提及,则无疑更让人耿耿于怀。相较于开发商的违法行为,事件背后的权钱交易与利益集团无疑更为可恨;而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与乱作为更会让人痛心疾首。“干扰、阻碍问责调查的;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的……应当从重问责”,这是《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的要求。在我看来,“经济适用房建成豪华别墅”事件实在有“从重问责”的必要。遗憾的是,从对天荣公司处罚的力度来看,我们很难相信有关部门查处涉事官员的诚意。

  “我们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逯军!”事件受到调查之后,当地村民如是说。“经济适用别墅”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发布了,但这并非公众所需要的最终结果。如果决策部门不能从这例样本中举一反三,积极审视经济适用房的存废与各级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实在是有些辜负逯军副局长说的“替谁说话”这句“大实话”。(刘义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