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楼市大起大落现象是资金驱动型的表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郎咸平:楼市大起大落现象是资金驱动型的表现
2009年07月16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不是一个社会稳定增长所应该有的,而是资金驱动型的表现。”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昨日在广州录制《财经郎眼》之余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资金驱动型造成了五六月份的分界点。”

  楼市波动产生隐患

  对于目前市场关于通胀的预期越来越高,郎咸平分析指出:“通胀通常发生在货币发行的两三个季度之后,但这也不一定。比如说,今天突然增发100万货币,那么大概到两三个季度之后,才有可能重启。”

  郎咸平表示,大量避险资金会进入楼市,造成楼价的大幅波动,比如说6月份之前,广东地区价量齐涨,最近这一个月内,情况就不一样了,尤其是7月份第二周,上海地区出现与广东类似的价量齐跌的现象,销售量跌了21%,销售价格跌了9%。对于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他表示担心,“这不是一个社会稳定增长所应该有的,而是资金驱动型的表现。资金驱动型造成了五六月份的分界点。这资金,其中一部分是制造业资金的问题,另外一部分是避险资金进入楼市。广东、北京、上海等地价量大幅波动现象堪忧。避险资金也好,制造业企业家不干了也好,他们都会买高档楼盘。高档楼盘的资金驱动,不是社会的正常需求。”

  郎咸平反复强调,从现在股价、楼价上涨和企业投资环境恶化引申出一个问题,就是把企业的投资环境治理好,比什么都重要。政府的基建、银行信贷推出,对目前很多现象都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银行信贷增加以后,去炒股,股市回暖了;拿去抢地,地王现象出来了。很多地方老百姓还买不起房,这是“自弹自唱”信贷政策导致的结果。

  广东产业链整合需加强

  郎咸平在提及广东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时反复强调,要加强制造业到产业链的整合。他解释说,产业链包括制造、产品设计、原料采购、运输等方面。“做了产业链整合,提高利润,才可以转内销,否则外销和内销市场完全是两回事。”

  在被问及鼓励外贸对接这一问题时,郎咸平表示,外贸对接有很大难度,“原因在于我们GDP当中的出口占35%,内销市场也占35%左右,假设要把所有外销企业转成内销,那内需不可能容纳再多一倍的产品。”郎咸平指出,“所以出口还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出口才能把35%的GDP给吸收掉。如果转内销,这个数量太庞大了。而企业要转内销,必须要做国内产业链的整合。”

  郎咸平指出,整个产业链完成整合才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提高竞争力。他打趣地说:“广东最近频繁出现炒楼、炒股、买汽车和奢侈品的现象,是因为做内销太难了。” (记者李晓莉、实习生张辰)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