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钱人决定房价”鞭打“穷人经济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有钱人决定房价”鞭打“穷人经济学”
2009年07月18日 15:4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16日接受访谈时表示,在北京全国有钱人都想在北京买房,使得北京房地产价格是全国有钱人决定的,当地的工薪阶层显得无力支付。(人民网7月17日)

  从任志强的“房价对有钱人来说不够高”到齐建国的“有钱人决定房价”,不约而同地成为舆论焦点,双双指向房地产就应该是有钱人的游戏,鞭打“穷人经济学”。按此理论,北京将不会有工薪阶层的生存空间,不久的将来北京将成为“富人的盘踞地”,楼市“嫌贫爱富”的心态昭然若揭。

  在房价面前,专家学者鲜有站在穷人立场为之代言的,大都成了有钱人的吹鼓手。衣食住行的“住”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要素。“有钱人决定房价”的理论赤裸裸地将“穷人经济学”抛诸脑后。

  按照“有钱人决定房价”的逻辑,预示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并不比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更管用,显然这是一种荒谬的论调,就像“先有鸡才有蛋还是先有蛋才有鸡”的争辩一样,只会浪费口舌,毫无实际意义。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认为:“只有最有利于穷人的,才是最有利于经济的良性运行的。”为了在楼市上践行“穷人经济学”,政府已经通过限价房、经适房、廉租房等多渠道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这表明穷人经济学越来越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有钱人决定房价”不仅鞭打“穷人经济学”,还潜藏“把穷人赶出城市中心”的险恶用心。一旦“有钱人决定房价”衍变成“把穷人赶出市中心”,这种“倒逼效应”引发的矛盾必会凸显,成为一个两极分化的“葫芦型”社会结构。可见,“有钱人决定房价”所走的路线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背道而驰。

  一个城市的发展,如果任由“有钱人决定房价”,而忽略了“穷人经济学”,就偏离了民生产业定位,过分透支百姓支付能力,就走入了经济发展的误区。楼市不断拉大贫富差距,如同竭泽而渔、焚林而猎的短视行为,其后果令人堪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