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开发商暴利思维是楼市成交量回落根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开发商暴利思维是楼市成交量回落根源
2009年08月07日 13: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过上半年的持续发力后,7月全国楼市出现区域调整的局面,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还首次出现月成交量全部下跌的局面。(《人民日报》8月6日)

  近些年来,各地房屋价格畸形上涨,导致大多数民众买不起房,许多民众也不甘受到开发商的盘剥,对价格疯涨的楼市以脚投票,各地楼市成交量普遍出现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形下,部分地方开发商采取了一些让利促销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少地方的楼市成交量有所回升。如果开发商们继续奉行让利促销做法,楼市成交量可望呈现在较长时期内持续回升的态势。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地方开发商看到楼市成交量有所回升,资金有所回笼,便又急急地提高房屋价格,渴望获得更大的利益。当民众发现房屋价格重又开始步入较大幅度的上升通道时,他们重又通过以脚投票加以抗衡,于是不少地方的楼市重又出现成交量回落现象。

  房屋价格重新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首要的受害者当然是那些无房居住或渴盼改善居住条件的百姓,他们的安居梦想将要因此而继续推迟实现。与此同时,开发商自身也难说是房屋价格上涨的受益者,因为伴随着房屋价格上涨而出现的楼市成交量回落,又会慢慢将开发商们重新拖入资金紧缺甚至是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困境当中。更为重要的是,原本可望回暖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因此而重新陷入低迷状态,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进程可能因此而被中断,而这显然将会给房地产市场乃至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带来危害。

  近些年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房屋价格过高,超出了民众的普遍承受能力,所以开发商们抛弃暴利思维,将房价稳定在民众购买力相适应程度,是实现更多的民众买得起房以及房地产市场能够最终走出困境的唯一途径。而近来开发商重新提高房价结果导致楼市成交量重又出现回落,无疑是对唯有开发商真正抛弃暴利思维、房地产市场才会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又一次明证。

  正因为部分开发商抱持暴利思维不放是房地产市场发展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所以政府与有关方面就应通过各项举措敦促开发商们摈弃顽固的暴利思维。如,银行应当提高购买第二、三套房的贷款门槛,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避免因为炒房行为给开发商注入资金而强化其暴利思维。其次,政府应向开发商选择性投入救市资金,减少对于那些存在房屋大量积压现象的开发商的扶持,迫使其选择通过降价获得发展资金。同时,政府应当出台真正具有“杀伤力”的宏观调控措施,尽快对房地产市场开征物业税。唯有如此诸多严厉举措多管齐下、共同发力,才可能迫使开发商们无奈之下抛弃暴利思维,并因此而使民众购房需求得到释放,促使房地产市场走上健康稳定发展道路。(魏文彪)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