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住房建设检查呼唤独立验房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住房建设检查呼唤独立验房机制
2009年08月10日 14:3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莲花河畔景苑”楼体倒塌事件正在引发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建筑质量整治风暴。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在7月1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在建住宅工程质量检查后,住建部还将派出多个检查组,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至9月中旬,对全国30个省份进行建设工程质量专项督查。(8月8日《扬子晚报》)

  住房作为百姓重要的生活资料,建设质量无疑十分重要。在高房价时代,一套房屋购买成本几乎就是百姓的全部家当。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自然是件闹心的事情。上海“楼脆脆”事件虽是个案,但这也是对当下住房质量的严正警告,对高房价的辛辣讽刺。

  住建部继紧急通知各地检查在建住宅工程质量以后,还将派出多个检查组,专项督查建设工程质量,及时发现整改隐患与问题。这对地方政府部门与开发商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专项检查毕竟是一种辅助手段,而且住建部检查组力量有限,仅靠几个检查组抽查住房建设质量并非治本之策。更多的住房建设检查还得靠开发商从严自律,靠地方政府部门完成。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完善检查制度比住建部专项督查更重要。

  其实,住房建设质量的问题一直存在,不过没有发生“楼脆脆”这样的极端个例而已。媒体曾报道,南京一位民间验房师坦陈自己的验房经历:“从2005年初到现在,我验过的每套房子几乎都有质量问题。”这样的惊人之语或许有夸大其词、情绪化的成分,但实际上道出了房屋验收的潜规则。在房价飙升的现实中,花尽自己的积蓄,啃光父母老本,用房奴身份换来的房子竟然是问题房。好一个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

  显然,开发商和承包商的急功近利,偷工减料,是造成大面积问题房的主要原因。

  为了防范房屋质量等方面的风险,原建设部颁布的《关于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有明确规定:住宅工程经竣工验收备案后,方可办理产权证。但是问题房仍然能够通过有关部门竣工验收,一路绿灯卖给住户。对此,相关部门显然难辞其咎。

  因此,住建部亲自督查各地住房建设质量,固然传递出积极信号,但是地方有关部门到底能否认真落实住建部通知还是一个问号。依我看,对住房建设质量,除了建设部门介入督查外,完善住房检查验收程序也很重要。健全住房建设检查监督问责机制,建立一套独立于开发商与职能部门之外的第三方验房机制,把问题房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让广大消费者住上放心房。 叶祝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