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租赁住房:多高房租,你愿意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公共租赁住房:多高房租,你愿意住?
2009年08月12日 11:3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5日,由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轮候预先登记表》正式启用。登记表上,公租房需求情况调查中“每月可承受租金水平”分为四档:500至1000元,1001至1500元,1501至2000元、2001元以上。据某街道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介绍,前来申请登记的居民均表示,此租金有点偏高,95%的申请人选择了500~1000元这一档,有些申请人还在“其他需求”中填写希望租金在500元以内。

  登记表中为消费者所关注的公租房租金,符合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和心理预期吗?对此,本报记者对消费者、中介、专家分别进行了专门的采访。

  北京朝阳区租户张小姐:价格不占优势

  公租房一般是一居室两居室。500至1000元,有可能是一居,两居有可能1001至2000元,甚至2001元以上。就北京市场上住房的租金而言,一居室一般是1000元以上,而两居室一般是2200元左右。这两者比较起来,公租房的优势并不是很明显。而且公租房的地理位置可能相对差一些。再说公租房面对的是中低收入群体,租价应该比市场价便宜。更不要说2000元以上的档次了。

  北京海淀区清河地段租户李先生:价格还算合理

  我现在租的两居要2000多元,地势还不好,公租房价格感觉不算太高,只要上班交通方便的话,大家应该都愿意租公租房吧。不过,要是上班太远了,也就没有太大吸引力了。价格方面,越低越好了。具体多少我觉得应该测算一下,毕竟是公共租房,不能以赢利为目的,应该在房屋的成本基础上,再加上管理、维护费用。

  链家地产市场部分析员张月:价格算很低了

  西二旗已经有一块地,确定是公租房用地了。跟当地租金相比,公租房的价格应该还是很低的。在西二旗,一居室价格已经达到1700至1900元每月了,两居室一般租金为2000至2500元每月。与市场价位比,公租房的确有很多优惠,因为它针对的是中低收入人群,如果价格过高,也就会违背保障性住房的初衷。

  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工作室主任周毕文:上限偏高

  最高档次为2001元以上,上限没有规定,总体来说上限偏高。说白了,2000元以上,除了崇文、宣武、西城、东城这四个城区以外,一居室,市场价,我也可以租到了。总之,公租房上限不能跟租赁市场价的平均线或下限相重叠,否则,会冲击正常的租赁市场。此外,公租房下限不能冲击廉租房的住房群体。

  作为有工资收入的正常消费者,即使公租房最低一档,也有可能认为它高。有市民户口的工人,收入可能也就在2000元左右,还得看几口人在工作,有无孩子等,500元对他来说还是相对贵一些。总之,租房费用不应该超过其家庭总收入的30%以上。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严格公租房住户的标准

  住房本身个性化非常强,租金的高与低,很难判断。本身定位为500到2001元这样一个浮动,实际上也表明了区位的差异。500元已经等于快白住了。但是目前公租房源能够满足多少住户需求呢?实际上,这个政策本身体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公租房惠及的对象,收入水平应该高于廉租房住户,我们政策也是这样设计的。既然这样,我们就应该进一步严格标准,如果我们惠及的标准比较高,可能就能达到供求平衡。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