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专家:大中城市房价年底或止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居研究院专家:大中城市房价年底或止涨
2009年08月13日 12:5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房价数据: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连续五个月上涨。其中,3月份环比上涨了0.2%,4月份环比上涨0.4%,5月份环比上涨0.6%,6月份环比上涨0.8%。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10日在提供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今年房价涨速、涨幅不可能超过2007年,7月环比涨幅扩大速度已放缓,8月会继续放缓,8月或9月,极有可能出现环比增幅的高点。而且高点值不可能超过2007年的1.7%。7月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下滑,8月会继续下滑,房价涨速会滞后,但会随之也放缓。

  从房价同比增幅分析,杨红旭认为,就近两年看,房价同比拐点滞后于环比4个月左右,本轮同比上涨拐点出现在今年6月。按此大致预测,则这一轮房价同比涨幅的高点可能出现在今年底明年初。

  杨红旭对房价的结构问题分析认为:一、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2%,高档商品住房环比上涨1.2%。说明市场上热卖的产品呈“两头热”:小户型和大户型。新建非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市场热度明显低于住宅;分类型看,办公楼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反映出目前商业用房市场依然比较低迷。

  二、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3个,主要城市包括:金华3.5%、广州2.7%、深圳2.2%、宁波2.0%和大连1.9%等——说明最火的楼市还是在沿海中心城市。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包括:兰州-0.4%,沈阳和泉州-0.1%。

  三、二手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证明二手房比一手房对市场更敏感,环比涨幅已出现下滑。很有可能6月已出现环比涨幅的峰点。

  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1个,主要城市包括:深圳4.2%、南京2.4%、济宁2.1%、厦门2.1%和长沙2.0%等;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包括:南宁-0.8%、石家庄-0.5%、呼和浩特-0.2%和惠州-0.1%。而6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7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个。二手房市场在价格总体上涨的前提下,开始出现分化苗头,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所增加,估计接下来还会继续增加。

  杨红旭表示,7月份全国房价堪称处于“夏天”,但热度明显低于2007年夏天。而且,在实体经济尚未全面复苏,货币政策出现微调,二套房贷紧缩,政府担忧房价泡沫等背景下,今年房价涨速、涨幅不可能全面超过2007年。目前部分重点城市成交量已经出现下滑,投资投机需求有所萎缩,未来两三个月,房价依然保持小幅上涨,年底或明年初,有可能出现止涨,甚至小幅回落。(记者王松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