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价升量跌 开发商加紧推盘涨价底气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价升量跌 开发商加紧推盘涨价底气不足
2009年08月17日 08:5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有63个,广州更以2.7%的涨幅居全国第二。但是,7月广州楼市成交量大幅下跌已成业界共识。

  据广州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7月广州楼市成交量下降幅度可能高达四成。一手楼价的持续上升,对二手楼业主放盘价形成一定影响。广州的一些地产中介机构,如满堂红、合富置业、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广州二手楼价继续保持在“8字头”高位,由此导致二手楼价连续两月上升,而成交量则是连续两月下降。

  楼市是否拐点又现

  目前,广州楼市似乎再次走到十字路口,成交量出现“拐点”,是否意味着量为价先,楼价相继也会出现“拐点”?

  广州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6月份以来,我国的用电量、采购经理人指数等经济指标都呈大步跳跃式回升趋势,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保八”的信心越来越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严格执行二套房贷、严查闲置土地、增加土地供应等楼市利空消息在7月份陆续出现;接下来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物业税的试征等消息,更将影响市场的预期。种种迹象表明,“楼市政策正在转向”。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广州6月高成交价、高成交量的双高,明显是对市场的透支,7月成交大幅下挫,就是疯狂的代价。7月成交遇冷,主要是由于高房价支撑不了高成交量。另外,投资资金有追涨杀跌的特性,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投资资金就会迅速收手,成交量将会迅速萎缩。

  据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近期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首次置业者的比重已经从去年底的51%下降至31%。多次置业、投资买家占到近七成的比例。按照历史经验,假如买家构成比例发生严重倾斜,市场危险系数会急剧放大。

  知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对目前房地产的现状评论道:楼市“挤泡沫”还不到一年半,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波尚未平息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国内有些一线城市的房价甚至超过了2007年的水平,明显存在严重泡沫。

  清理“地王”稳定房价

  6月份以来,广州一批“地王”相继被媒体曝光,舆论一片哗然。

  8月10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迅速采取措施:广东中莱投资公司2007年以44.75亿元拍得的地迟迟不开发,被强制收回,并没收拍地时的8000万保证金。同时还对2007年9月11日拍出的5个地王做出了暂缓处理的决定,保利、金地、富力等知名房企位列其中。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应采取积极措施平抑稳定房价,加大保障型住房建设的力度,从降低商品房价格着手,降低住房消费门槛,扩大消费群体,以推动新一轮住房消费,进而带动相关行业的商品消费。

  开发商涨价底气不足

  进入8月以来,广州一些开发商的推货速度比7月骤增,中心六区新推楼盘的个数接近“五一”黄金月的六成,全市新推货量亦有望达到7000套,同样达到“五一”黄金月1.1万套的六成。看来,往年9月份才开始的“十一”黄金月大战,今年有望提前到8月份开打。

  据记者粗略统计,8月广州即将上市的全新楼盘有八九个之多,为今年新盘上市的第二高峰。伴随着新盘上市、新货加推,促销行为也越来越多,而开发商涨价底气明显不足。据中介统计,目前广州共有25个楼盘有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主要集中在天河、海珠、白云及增城,郊外楼盘数增城和佛山打折最厉害,最大折扣为8.8折。

  广州珠江新城一家楼盘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市场的确看不懂,未来走势如何也心中没底,近期看楼的人多,但真正掏钱买房子的人少。我们的想法还是想趁政策模糊期人气仍在、市场的翘尾作用未消散,尽量多卖楼。

  不过,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还在初期阶段,整个城市化程度还非常低。全球经济经历金融风暴袭击后,政府调控政策将以稳为主线。他预测,即使明年出现政策上的调整和方向性变化,也会非常温和。如果明年加息的话,最多两次,每次0.27个点左右,而且宏观政策紧缩预期在明年第二季度以后才可能出现。(记者 甘 霖 )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