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歪歪"鉴定安全 建议以比萨斜塔为例说服群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歪歪"鉴定安全 建议以比萨斜塔为例说服群众
2009年08月21日 10:1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

  成都楼歪歪被鉴定为安全

  上海“楼脆脆”正在被拆除,在成都却诞生了它的兄弟“楼歪歪”。据《中国青年报》8月18日报道,7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后,四川成都“校园春天”小区原来距离就很近的两栋楼房居然微微倾斜,靠在了一起。业主称肇事者是隔壁小区“德馨苑”,因为开挖基坑,影响了“校园春天”小区楼房的稳定性。“德馨苑”项目施工方委托西南勘察院进行鉴定。鉴定报告认为,“各观测点的倾斜值均远远小于规范规定”,“房屋出现的裂缝不影响主体结构承载力的正常发挥”。该报告受到业主质疑。

  -直评

  天下寒士何来欢颜

  最令楼内居民郁闷的莫过于鉴定机构出具的一纸报告,“此楼安全。”而安全的理由之一,就是此楼的倾斜尚未达到危险的标准。楼房究竟倾斜到什么程度仍然是安全的,或许比萨斜塔就是最好的证明。建议房地产商以比萨斜塔为例来说服大家。

  有业内人士说,这两年是中国房地产建设最为黑暗的时期。因为,房地产商由于土地成本上涨和资金压力,往往以各种手段尽量压低建筑成本。“楼歪歪”其中有没有隐藏猫腻还需进一步证实。在成都,杜甫曾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然而,在“楼歪歪”和“楼脆脆”面前,现在的这广厦千万间又如何让人安心居住,这天下的寒士又何来欢颜?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是做事没有底线。房屋质量安全就是开发商们的底线,然而,这个底线在如今却屡屡被突破。以他人的生命为赌注,来获取暴利,则为天理所不容。楼脆脆倒下了,开发商一干人等最终锒铛入狱。幸好楼脆脆是座空楼,倘若里边已经入住则不知死伤几何。也幸好楼歪歪没有倒塌,倘若倒塌则一夜之间不知多少住户成为冤魂。

  那些楼盘有问题的开发商们应该感到庆幸,庆幸他们的楼盘还没有倒塌死人。由此,那些开发商们也应当感到惶恐,倘若没有了幸运之星的照顾,谁知道他们开发的楼盘会不会成为自己的坟墓。

  楼房质量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目前最现实的途径还是要加强对质量监管环节腐败的打击力度,修改相关法律加重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而作为亡羊补牢的快捷方式,则不妨来一次以民众为主导的全国建筑安全质量大检查,让民众举报,让民众监督,一切结果都在网上公开。摘编自《燕赵都市报》8月19日文/于德清

  -纵论

  谁破解业主维权困境

  从上海“楼脆脆”到成都“楼歪歪”,公众见识了中国房产开发商们生产出的这些极端产品,更领略和体会了业主们维权的艰辛和苦涩——关于鉴定机构的选择,他们很少能占到主动,而责任方推荐的鉴定机构,很难逃脱与责任方利益纠结的嫌疑;关于对责任方惩罚性赔偿的获取,法律上又存在无数盲区。在维权的艰难诉求中,业主们唯一依靠的似乎只有舆论,舆论并不是一块永不融化的坚冰,在极端个案触发的时候,媒体倾注热情关注,但走马观花的新闻议题,恐怕不及深入又已匆匆路过。

  无论是“楼脆脆”还是“楼歪歪”,它们终归还有吸引媒体眼球的能量。对于那些更多远离媒体视野的房屋质量问题,业主们恐怕只能自认倒霉。因为现今相关部门制定的房屋质量标准偏低,只要不影响整体使用,许多有瑕疵的房子会被认为是合格的。所以,尽管近几年房屋投诉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但胜诉的成功率极低。

  谁都知道房子不是普通商品,对于安分守己的公众来讲,所有的积蓄都贡献给了房子,每个月的房贷几乎花完了所有的工资。如果它是一份称心的商品,我们愿意承受这份甜蜜的负担,可一旦它出了问题呢?我们会不会有天塌的感觉?更可怕的是,出了问题受了损失,我们还只能像困兽一样挣扎在一张网中,不知该如何冲出去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摘编自《中国青年报》8月20日文/陈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