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结婚买房靠父母不算是“啃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后结婚买房靠父母不算是“啃老”
2009年08月21日 14:3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曾经发过一份《2006-2007年中国结婚市场发展调查报告》,其中指出,全国城镇结婚消费中,有81.6%的新人得到了父母们不同程度的财力支持,其中主要的就是买房子。这里都没有提到农村,如果把农村算上,估计“啃老”的比例会更大。

  于是这批依靠父母积蓄去购房结婚的80后被打上了“啃老族”的标签,在一些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中,“啃老”很多时候都是一个贬义词。

  其实,个人认为,80后结婚买房从父母处获得支持,算不上是“啃老”,也无可厚非,无需用戴上有色眼镜看待这个问题。

  按照目前的楼市和房价状况,对于“80后”群体中大多数人来说,脱离自己能力强行购房已经不是理智的行为。而对楼市与房价的抨击与谩骂也发挥不了多大用处的,大量的资金涌入楼市,70后大量加入二套房、三套房购买行列,开发商在资金宽裕情况下极大的发挥了营销手段,在促使房价连续多年上涨的情况,还能让交易量保持在不跌的水平,而且这几年里房地产市场也诞生了多家规模越来越大的主体,这种状况下,80后难以避免“阶梯式挤压效应”,也即在房价与生活的压力下,部分想留在一线核心城市的80后,因为个人实力方面的问题,只有往二线城市转移;而一些二线城市的80后,则只好往三线城市转移。也许这就如同大家找工作,全球500强、跨国公司、中国500强、国企、民企、中小型公司、创业公司等等,最终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企业里找到立足之地,如果大家都要进全球500强和中国500强,都要享受最好的薪酬待遇和福利,这是不可能的。由于挤压效应的存在,只可能有一部分符合某些标准的人才能进入某些地方,而另外一些人则只能进入另外的地方。

  虽然从父母处获得购房支持,但这么快即购房,又表现得过于迫切了一些,在校或刚毕业的情况下,无论是生活和婚姻,还是工作、事业,大多没有明确的方向,自身的理财能力与创造财富的能力也没有培养出来,承担起来相对比较沉重。笔者建议,如果家庭的情况一般,父母不是富人,也不是拿着百万人民币无处花掉,而在楼市找投资机会,那么最好不要那么着急置业,大学毕业至少三年后再考虑购房的问题。

  父母奋斗了一辈子,节省了一辈子,到退休了还要为年轻一代背负购房压力,确实也让人感到遗憾。不做“啃老族”,其实是对父母的一种最大孝敬。结婚之前,一定要量力而行,制定切实可行的婚房目标。创造的过程或许艰辛,但是靠自己的努力创造的家,这种经历本身就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一般来讲,对于带过的项目团队里一些具备奋斗精神的80后朋友,我都会赠送给他们一本《赢道:成功创业者的28条戒律》,让他们看看书里面那些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终获成功的草根英雄,以便增加更多的信心,努力地创造,实践毕路褴褛,以启山林的行动,也没有什么不好。 (华西都市报 邓超明 作者系知名楼市评论家)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