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集资抽签买楼疑似炒作于事无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月光族”集资抽签买楼疑似炒作于事无补
2009年08月28日 13: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寡淡如水的楼市中,总有人不失时机给我们制造点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不,一北京“月光族”小伙在网上发帖,召集1500人,每人出100元,凑齐首付买房,然后大家通过抽奖、摇号等方式来决定房子归属。

  每次楼价狂飙,民怨高涨的时候,就有人跳出来制造一些“非典型”事件进行反讽与发泄。我并不认为这个小伙的提议最后能够成事,当然最后能否成事也不是事情的关键,制造个话题就已经达到目的。当然这个小伙如果为民请命值得表扬,但在笔者看来,他另一重动机相当可疑,在故事中,他不经意地提到,“最近和女友看中了通州拉维小镇的一套两居,但是首付最低也要15万”,难道是现在流行的“嵌入式”广告?

  不管是不是疑似炒作,在楼市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有必要讨论下楼价未来的走势。有了2008年楼价的深度回调,许多人都期盼楼价能够再度掉头向下。笔者到过国内许多城市,听到最多的就是“后悔声”,都说2003年以前楼价如何如何平,谁谁当时买了楼赚发了,为何自己当时就没买云云,颇有点“白头宫女说天宝”的味道。但大家有没有想过,楼价这五年来的狂飙是不是有其内在的逻辑?许多国家在经济腾飞阶段都经历了物业价格飙升的阶段,实际上是经济发展成果固化的过程。许多发达国家,吃穿住行什么都贵,与我们相比,实际生活水平差距,未必如汇率折算那么大。是不是中国也正在由一个什么都便宜的时代进入一个什么都贵的时代?

  特别是2008年楼价回调如此短命,更说明了一点:政策只能压抑一时的购买需求,但这种需求是一直存在的,一旦喷发出来威力是十分惊人的。实际证明,今年的楼市反弹,不但把去年的“欠账”补回来了,还超过了2007年最高峰的水平。这说明靠堵的办法治高楼价是没有用的,笔者曾提过,政府调控楼价要手里有牌,我所指的牌不是利率政策,不是“90/70”,而是手里有房,有保障房,商品房让有钱人去买,老百姓买不起商品房就去租廉租房,大家各得其所,房地产市场才能真正理顺。 (李义峰)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