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建筑比丑 城市之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建筑比丑 城市之羞
2009年09月03日 11:29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经过网友的层层评选、逐个PK,“重庆最丑的九大建筑”新鲜出炉。比如,一座叫“大金鹰”的大楼像只盐老鼠,杨家坪轻轨上那个玻璃塔看起来就像一个倒扣的水桶,肖家湾的电视转播塔风格和周边的园林景观极不协调……名单甫出,引来网络点击无数。

  和时尚选美相反,建筑选丑似乎正成为一种流行,早在去年,美国一间电视机构就发动了世界十大最丑建筑评选,这些建筑或因规模巨大而外观丑陋当选,或因花费惊人而与当地民众贫困形成鲜明对照当选……其中伦敦“千禧巨蛋”荣登榜首。

  也许看了这份榜单的人会感到奇怪,因为里面没有中国的建筑。这当然并不值得庆幸,照我的理解,不是中国没有候选名单,而是丑得够资格的建筑实在是太多了,选丑变得比选美还要艰难。其实,不光是重庆,在此之前,早就有热心网友评选出了许多城市的“N大”最丑陋或者最恶俗建筑。例如国家贫困地区湖南省娄底市的“白宫建筑群”,有七栋大楼采用了酷似美国白宫的圆顶建筑,占地247亩,造价过5亿,而在它旁边即是当地矮小旧陋的民居、学校。这样的建筑,早够格列入世界十大最丑陋建筑榜单了。

  作为现代化的标志之一,这么些年我们盖了很多高楼大厦,但正是这些高楼大厦将中国所有的城市变成了一个城市,人们走到了广州就像走到了武汉,走到了沈阳就像走到了太原,一样的马赛克、玻璃幕墙,毫无旅行和发现的乐趣。城市新建筑往往以追求怪异为荣,以沾上后现代血统为荣,比如央视新大楼原本可能成为建筑经典,但它的大裤衩形象最近将它卷入了色情门,成为笑料。虽然其设计者库哈斯否认有色情隐喻,但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建筑师往往将中国当成了他们的作品实验场,曾有报道,一组有关贵阳郊区CBD方案的建筑设计图令观者无不惊叹其奇特夸张,在这些设计图中,一个庞大的建筑群被梯田环绕,这些建筑或扭曲、或变形、或倾斜,有一栋建筑甚至被设计成了树杈的形状……如果这样的建筑最终从图纸上站起来,说不定到时又会引起这“门”那“门”之争。

  广东以前多骑楼,是因为这种临街的公共走廊适合一种多雨多日光的亚热带气候;欧州高纬度地区以前多高尖屋顶,是因为那里多冰雪,为了防止屋上积雪太多,人们不得不保持屋顶的坡度。不因地制宜、一味模仿甚至克隆,最终就会变成胡来,为城市留下一堆华丽的大煞风景的建筑垃圾。业界有一句话叫“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抵不过领导一句话”,真心希望有权给建筑颁发准生证的人高抬贵手,别一拍脑袋就让各种建筑败笔将城市的容颜给毁了,别再因此制造新的建筑拆除运动了。个人整容都代价不菲,更何况是城市整容呢?(陇西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