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在刀锋上行走的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在刀锋上行走的房价
2009年09月04日 08:5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高歌猛进,2007年式的狂飙热度再度相逢,而市场的刀锋已潜伏逼近。

  8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显示,南京房价总体水平同比上涨0.2%,这是这一指数自去年10月告负以来首次上涨,这也意味着南京总体房价已经超过了一年前水平。购房者的切身感受也是房价涨得太快了。

  房价一路飙升带来的是成交量的明显下滑。南京市房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跌到了7872套,比7月份的9106套下滑了13.6%,二手房成交量也下滑了7.6%。房价高涨吓退了不少打算买房的市民,令人不得不勾起对2007年光景的回忆。

  房价和成交之间博弈的异动端倪已现,拿地大潮却依然如火如荼。如果说上半年前几月的拿地多少有些羞羞答答,“量力而行”、“乐观谨慎”的警醒呼声还算主流,那么近期以来的抢地则已逼近2007年圈地狂潮,只是少了当年因抢不到地而急得掉眼泪的戏剧性场面。

  就在人们惊叹拿地价格一波高过一波时,排队抢房依然照常上演,其间夹杂的炒房号更令人不安,楼市累积的风险在不断加剧。与此同时,购房者中有超过三成是投资者,且比重在不断加大。正是这样的买家构成,使得楼市的不确定性与摇摆性无限增大。一旦市场异动,投资客将随时撤离。现阶段的楼市,如同在刀锋上行走,精彩却惊险。

  后市警醒声音值得倾听。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预测,今年8月份的成交量已经在大幅下滑,9月份的成交量肯定又会更小。从目前情况判断,9、10月份楼市很可能进入一个“滞胀期”,到11月份滞胀可能更严重,然后房价很可能会在12月份回落。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甚至提醒市场各方,尤其是开发商,不要非理性地追求高额利润,盲目涨价,如果9、10月以后房价继续大涨,则不排除决策部门出台楼市降温政策的可能。

  只有经历过数个市场周期,才能洞察市场,时刻保持警惕。楼市运行至此,开发商冷暖自知,如果继续铤而走险,不断提价,这种行为则无异于在刀锋上行走,后果将不堪设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