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丈母娘也不会喜欢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丈母娘也不会喜欢高房价
2009年09月11日 09: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内地产界,顾云昌向来因观点独到而受到众多媒体追逐,这次也不例外。“刚性需求,一直被认为是本轮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特刚需求’持续高烧不退助涨房价。”顾云昌当天第一个登台演说,一席话讲下来,不禁让听者面露惊讶,他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称,“特刚需求”也就是丈母娘的需求,小两口快结婚了,却一直不买房,于是丈母娘把女婿找来“探讨”,这下小女婿坐不住了,只好清仓、典当,筹钱买房,这就是“特刚需求”。“这种‘特刚需求’不是个别现象。”顾云昌说,目前在京沪杭和深圳等地,不仅“特刚需求”在持续,改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都在持续,长远来看,中国房价还会缓慢上涨。

  女儿听娘的,女婿听丈母娘的,的确存在这样的现实,这个比喻也的确十分恰当。但有一个基本的现实是,丈母娘也不会喜欢高房价,因为女婿清仓、典当、筹钱买房,最终还是要和妻子共同承担债务的,如此这样,女儿必然辛苦,丈母娘也高兴不到哪里去。

  说房子是刚性需求,的确如此,但我们不能因为刚性需求,就认为房子价格高涨就有道理,我们不能让公民牺牲幸福来打造刚性需求,更不能让公民通过做房奴来充实刚性需求,因为这样的刚性需求,打造了房产商的刚性暴利,却形成了公民的脆弱幸福。刚性需求靠脆弱幸福来支撑,不合理,不科学,缺乏基本的市场道德。

  最近,重庆提出重庆调控房价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我非常赞同这个提法,这是对刚性需求的一个最好回答,这个目标可以让低于普通家庭收入的公民经过较多努力买到房子,可以让普通家庭收入的公民经过一定努力买到房,而且普通家庭收入的公民是一个最广阔的市场,也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无论对百姓,还是对开发商都给予了希望,这个满足刚性需求的办法,能够促进地方的综合刚性发展,很好。

  房价上涨源自丈母娘需求,有道理,但不代表房价上涨有理,心疼女婿、女儿的丈母娘不喜欢高房价。丈母娘不是某些房产商暴利的替罪羊。 (殷建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