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六年半买房”给人民的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六年半买房”给人民的希望
2009年09月17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提出:宜居在重庆,必须是价廉物美的。“9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为30多万元,因此,双职工家庭平均每6.5年就可买一套。”他算了一笔账:2008年,重庆主城区房屋均价为每平方米3900多元,而双职工家庭(三口之家,有两个人上班)每年平均收入在6万元左右。为了实现“宜居重庆”的目标,未来4年,重庆在这方面的投资将达到6000亿元。

  昨天,有媒体评论说:“‘六年半买房’玩笑开不起。”(见《京华时报》)作者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依据,一是2008年重庆家庭的年收入;二是2008年重庆的房价水平。如果在未来六年半的时间里,这些依据发生变化,房子对多数人来说还是“水中月”。具体地说,一个家庭不吃不喝一年才能攒够6万元。即便未来工资有增幅,但是,物价因素、医疗因素、教育支出等,都存在变数,任何一个因素变化,都可能影响净收入。另外,未来房价如何演绎依然是未知数,结果存在多种可能。

  我非常拥护让老百姓买到“价廉物美”的宜居房这一政策,更佩服重庆敢于提出“双职工家庭六年半能买房”的目标。放眼全国,大概没有几个大城市的市长有勇气发话“六年半买房”,重庆率先做到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买房希望,这一点很了不起。

  学者羊慧明近日对媒体说,京沪人均收入还不到东京的1/10,房价已比肩东京,1套100平方米的普通公寓房价达200万元人民币以上,即以家庭户均年收入6万元计算,房价收入比已超过30倍。京沪人均收入要达到东京的水平,起码还要15年。换言之,京沪房价已经把未来十余年的空间都透支了。这或许是房地产市场的“盛世危言”,但值得注意。不管怎么说,房价收入比超过30倍,里面的泡沫过大了。这种非理性的人为制造房价泡沫,其实最终倒霉的首当其冲是市场上的投资者和投机者,银行肯定也跑不了。泡沫破产时,房地产商还可以低价出货,“刚性需求”者可以适时入市,购房自住者尽管名义上出现“负资产”,但实际损失并非巨大。这已经为那些出现过房地产泡沫的国家和地区反复证明,只不过我们有些人身在泡沫,泡得正舒服呢,舍不得离开而已。

  不可否认,与房价收入比超过30倍相比,“六年半买房”是一个没有泡沫的市场预期。也许未来重庆双职工的收入变动、房价变动,使“六年半买房”变为“七年半买房”或“八年半买房”,但是比起30多倍的房价收入比,也就是“三十多年买房”,还是低得多。为此,我们不应当把“六年半买房”看成是一个玩笑,倒是可以好好想一想,为实现“六年半买房”的目标,政府有哪些工作可以做。

  我们力挺重庆的“六年半买房”,因为这不仅仅是政府官员对人民的承诺,更是人民对政府官员的要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者要拿出切切实实的“造福”目标,又要好看,又要好吃,不能总是画饼充饥,或虚晃一枪。“六年半买房”让人民看到的希望,不是遥不可及的愿景,天上的月亮,而是能够检验的目标。(苏文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