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争霸战日益激烈 是什么催生了地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争霸战日益激烈 是什么催生了地王?
2009年09月18日 11: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9月,地王争霸战更加激烈,以低调和务实著称的万科、中海,也频频出手拿下高价地。

  当众多昔日的老地王还在晒太阳时,那些去年饱尝资金之困的地产商,为何还会高价“抢地”?

  答案或许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无惧高价地带来的风险:调研深入的、市场化程度高的,对于亏损备有预案;和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可以申请延迟缴纳出让金,或者退地。

  不是没有先例。2008年,苏宁环球即退掉了上海一幅高价地;今年3月,广州出台粤15条,规定符合条件的地块可以延迟缴纳土地款。

  房地产行业与地方政府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很多地方政府对地产商拿地后不按时开发“网开一面”。于是很多人存在着“先拿下来,不能开发再退回”的心理。

  虽然,国土部门早就制定了“土地闲置两年不开发即收回”的规定,但在具体执行中,存在信息不透明、监管不力的情况。比如,公众至今没有看到过哪块地出让后的公示信息:土地款缴纳了没有,工程进行到哪一步等等。

  可资借鉴的是广州,8月10日,广州推出首个对地王的处理方案,此举使18日推出的10幅土地拍卖降温,广州今年也没有出现新的地王。

  日前,国土部已下文严查闲置土地,尤其是“地王”。地方政府对出售的土地不能一卖了之,应对开发商购地后的开发过程进行监控,严格执行闲置土地逾期收回的政策。

  人们期待的是,严查的结果能阶段性动态公布,并及时做出处理。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