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绝非强弩之末 楼价上涨未到穷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十一”绝非强弩之末 楼价上涨未到穷期
2009年09月22日 16: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是有节日情结的。这就是为什么到了黄金周,大家都在讨论楼市会不会出现拐点的原因。两年前的经历,更使今年“十一”楼市拐不拐的争论异常火热。

  争论双方均以历史判断未来,因此总围绕今年“十一”和2007年“十一”的异同展开。仔细比较,会发现两者之间有七八成的相似度:地王频生、投资心态浓厚、供求失衡、楼价飙升……相异的仅是政府的政策取向、开发商的信心寥寥几样。历史是由广大群众创造的,而市场往往因少数要素改变而改变。从目前来看,政策取向、开发商信心是更能影响短期楼市成交与价格的要素。基于它们的相异,决定了这是一个和两年前不同的“十一”。

  两年间,要说最大的不同,就是政策。因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决定性影响,让现在房地产业面临极度宽松的政策环境。就房地产本身,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是托多于压,广州日前举办的房博会是一个例证。在宏观层面,无论民间怎样猜测、无论专家怎样建言,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不改口。只要政策不变,市场流动性、市民买房的贷款就不会减少太多,投资性购买的热度就会得以维持,市场成交会如有泉之水绵绵不断。这样的政策环境,使“十一”楼市成了穿护体宝衣拿削铁匕首的韦小宝,可以左右逢源、立于不败之地:经济好,楼市会吸引投资资金;经济不好,楼市可成为资金避风港。无论如何,楼市始终是一个资金聚集的洼地。与2007年经济开始萎缩、政府对楼市一路打压相比,现在正是狄更斯所说的“这是最好的时代”。

  处于好时代的不仅是政策环境,还有开发商的信心。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09年8月国房景气指数回升到100.08点,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虽然不及两年前,但2009年如朝阳,2007年如夕阳,具有完全不同的气势。支撑国房景气指数回升的,是今年以来的旺盛成交。以广州为例,今年1-8月的成交面积比去年全年还高出23%,成交金额比去年多了约90亿元。如此丰收局面,开发商焉能不信心百倍?信心充足的开发商,是不会想到大降价促销的。

  政策及开发商信心的不同,决定了今年“十一”楼市不会像2007年一样成为强弩之末,而是会沿着目前的轨迹继续前行:需求仍然旺盛,楼价上涨未到穷期。诚如我们所知,楼市不会一味向上、楼价不会一味增长,它总有掉头向下之日,不过不是今年“十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