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重庆刷新地王纪录 下一个地王将轮到武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重庆刷新地王纪录 下一个地王将轮到武汉?
2009年09月29日 16:56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地王的新闻似乎才稍歇息,近几日又传来新的“猛料”:25日下午,华润子公司金絮丰以22.2亿元竞得南京7号地,一个月内第三次刷新南京地王纪录;26日,重庆720亩土地最终拍得47.93亿元,溢价约27.17亿元。高价竞地的又是央企。

  近期,房市观望情绪渐长,后市其实难以预料。单纯以看好后市来解释溢价拿地,有些捉襟见肘。专家分析,今年信贷猛增,央企获得大量闲置资金,他们肩负拉动内需的重任,于是将富余资金投入土地市场。

  这一解释体现了一定的合理性。在非市场情绪的笼罩下,北京、上海刷新纪录也就不足为奇,继这两个地方之后,就该轮到其他地方刷数字了。那么,当南京、重庆两地完成刷新,下一个将会是谁?

  刷新地王纪录——实际上只是一个概念,真正有参考价值的不是纪录本身,而是拿地成本,是楼面平均地价和溢价率。其他一线城市是这样疯狂,武汉会怎样呢?如果武汉也显露出疯狂的状态,那么就算不是下一个,也很可能成为下下个。从公布的数字看,武汉确实也在高温中发酵。

  武汉今年以来的土地拍卖市场,从第一次挂牌时的底价成交到7月初地产三巨头竞价652轮抢地,升温令人咋舌。然而,地价高企,开发商的拿地意愿却丝毫不减:9月4日新放出的12宗地又全部中标,其中洪山乡地块在经过百余轮竞价过后,以14.7亿元最后成交。

  这个数字,虽然相比总价35.02亿元的武汉老地王——中北路武重项目还相差很远,但其平均楼面地价4600元/平米却比老地王高出了近1300元。不可忽略的是,中北路武重项目的成交,是在武汉地产价格飞速上涨的2007年。

  在2007年的其他土地交易中,尽管也有楼面平均地价达到6879元/平米的“天价”,但位于京汉大道的这块土地,如今荒草丛生。

  也许因为今年挂牌的绝大多数地块面积都比较小,武汉至今还没能刷新地王纪录。但膨胀之势已经十分明显。

  各地此起彼伏的地王,究竟是土地市场的反弹式短炒,还是“有钱没处花”,现在只怕越来越不好说。如果确定是后者,那巨量信贷支撑下的国企拿地,还谈不上已走到尽头,武汉刷新纪录也只在早晚。

  只是,伤疤还未好就先忘了疼,这样的刷新只会让人越来越担忧:不只担心房价被拉高,更担心国民经济整体的运行。当年举国为银行“毒资”买单的故事,至今还历历在目。

  (李牧工:曾任职于国内多家知名媒体,评论员。现居深圳,供职于某金融机构,潜心关注宏观经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