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与业主为邻”当思专家权威扫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被逼与业主为邻”当思专家权威扫地
2009年10月13日 10:31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上海“莲花河畔”景苑未倒覆楼房检测结果公布后,10月11日相关部门又公布了检测的详细数据并向市民作出公开解读。 6号楼的具体加固方案也出炉,可是,购房者依然难以消除居住恐惧感,一个愤怒的6号楼的业主现场提问:“专家敢不敢和我们住一起,做邻居?”专家说:“我敢! ”(10月12日浙江在线)

  专家们大多自诩为社会精英,在某些领域也掌握着相当的话语权和分量,为什么就得不到公众信赖呢?这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笔者以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专家是为谁代言或“屁股坐在哪一边”的问题。

  按道理说,无论哪个领域的专家,只能代表“真理”、科学,只尊重客观事实和自己的学术良心,而不应该囿于某某利益集团而 “乱说话”、“说瞎话”或不敢说话。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近些年来一些领域专家的言行举止确实是“变味了”。一些专家“一屁股”坐在利益集体那一边,不但不同情和体谅弱势群体,反而连最起码的尊重科学和事实都已丢弃。

  在陕西“周老虎”事件中,当地林业厅信誓旦旦地声称 “老虎绝对假不了,是经过专家鉴定的”,事实证明个别专家的确在“为虎作伥”当了利益集体的“马前卒”;在杭州富家子飙车事件中,警方第一时间公布出来的“70码时速”,也是相关专家鉴定的结果。多数城市供水机构虽已有涨价冲动,但未曾实施听证前,总能听到个别专家为涨水价“摇旗呐喊”。国内油价连续上涨,为垄断油企“开脱”的也总是专家,总能看到个别专家摆出种种忽悠人的数据力证 “我国油价仍低于美国”。

  其实,这正是专家言论 “不得人心的”根源所在。正是一次次让公众感到“伤心”的言论伤害了公众的信任和感情。上海“楼脆脆”倒塌之后,只所以后续处理进展迟缓、民众不满意,甚至发展到“逼迫”专家买楼做邻居的地步,正是专家群体丧失社会公信力的悲哀。

  □ 毕晓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