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时代的抢囤土地:抢的不是地 是寂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泡沫时代的抢囤土地:抢的不是地 是寂寞
2009年10月13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精品购物指南》报道 广渠路15号地拍出地王的时候,很多民营房企不无醋意地表示:央企之所以敢豪掷40亿元,是因为其算账方式不一样,对最终的业绩不负责任,言外之意是拿国家的投资不当钱。

  刚过去3个月,这些民营房企巨头自己也坐不住了。我们不禁要问:这笔账,3个月之前算不过来,3个月之后就能算明白了吗?如果说央企对国家投资不负责任的话,这些上市公司对股民和融资给他们的机构又负了该负的责任吗?

  地产行业的涨涨跌跌,与沪深股市一样,事前谁也无法准确预测。2007年,大家都觉得地产没问题,地王一个接一个。但2008年全行业突然陷入低谷;就在大家准备过紧日子的时候,去年底今年初,地产行业突然复苏,一下子又成为景气度最高的行业之一。

  这个大波折,有多少房企能早做准备?在市场波动面前,所谓的地产巨头们和股市里的散户没有任何差别——热衷于追涨杀跌,却罔顾客观规律。

  幸运的是,2008年的低谷迅速过去,除了个别扩张太猛的房企一度面临危局之外,大多数地产巨头均有惊无险;但如果再来一轮调整的话,这些高负债的房企们能否再度一劫?

  按全国存量住宅120多亿平方米、住房平均价格按目前房价4754元/平方米计算,存量住房总价值达57万亿元,约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倍。这一比值与1989年日本房地产最疯狂的时候相当。不管是否以这个指标来计算,房地产的发展都显而易见到了急速泡沫化的阶段,这个时候抢囤土地,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抢的不是地,是寂寞”啊。

  链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绿城在全国土地市场上共5次出手拿地,拿地城市分别为北京、杭州、苏州、无锡;万科今年曾经20次拿地,拿地城市包括北京、杭州、上海、重庆等;保利曾14次拿地,拿地城市包括北京、南京、杭州、成都、佛山等;中海曾4次拿地,拿地城市分别为上海、山东、青岛、成都。从榜单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拿地行动在9月份进入白热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