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拿养老钱为孩子买房是高房价逼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拿养老钱为孩子买房是高房价逼的
2009年10月21日 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10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双方父母长辈为子女购婚房的“第三方埋单”现象,扭曲了房屋的市场价格。

  客观地说,中国人成家立业的传统理念的确形成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强大需求,既然年轻人结婚都要有漂亮的婚房才体面,既然父母们也都热衷于为子女打造好安乐窝,甚至为之倾尽一生积蓄也在所不惜,那么,当父母的养老钱纷纷涌入房市,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房市“不差钱”的局面。姚景源的论断并非全无道理。

  诚然,假如买房行为全是买房人自掏腰包,而不是将长辈的口袋搜刮得精光,假如年轻人结婚可以理性地选择租房,等有了积蓄之后再买房,当下的房屋供求关系或许可以有所缓和,无人接盘的房价应声而落,并非全无可能。然而,把高房价归咎于长辈的出手相助,多少有些混淆视听,甚至可以说因果倒置。

  与其说长辈心甘情愿把自己的养老钱砸入房市,毋宁说是面对畸高房价的无奈之举。如果房价本身合理,房价收入比符合普通收入群体的购买力,年轻人也能凭借自身实力买房的话,孩子当然不必啃老,长辈也可以有足够的钱安享晚年。更何况,有专家预测称楼市还要再火几十年,对年轻人来说,恐怕越积蓄越买不起房。到那时,父母即便拿出毕生积蓄,恐怕也买不起了。

  拿养老钱为孩子买房,是高房价逼的,谁也不情愿这么做。

  专家们能不能告诉我们,畸高房价之下,除了靠老人,年轻人还能指望什么?□吴 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