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豪华楼舆论怎能容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灾区豪华楼舆论怎能容忍?
2009年10月22日 08: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趁机超标申报学校重建项目资金,四川省强调,严禁拿“特殊党费”建豪华学校,坚决反对奢侈攀比、铺张浪费,坚决防止建设超规模建筑和豪华建筑。前段时间,网上论坛流传一组四川都江堰市龙池镇南岳村正在重建中的村委会图片,被指像豪华别墅,引发网友质疑。这两起颇具“杀伤力”的舆论事件,都得到当地有关方面的及时回应。

  如果没有对灾区群众的心系情牵,就不会有公众的高度关注。天灾面前,亿万民众表现出深情大爱积极捐款,千万党员踊跃缴纳特殊党费,为的就是帮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战胜灾难。对这些款项的去向、用途等保持一种密切的关注,为的就是希望好钢用到刀刃上,把有限的钱用到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的地方。如果奢侈铺张,会愧对社会公众,挫伤大家的热情与爱心。

  公众对灾区豪华楼的零容忍还在于,对奢华腐败问题的深恶痛绝与高度警惕。腐败无处不在,不会因万众瞩目就退缩,也不会在公众大爱面前就自惭形秽。豪华容易连着腐败,腐败者喜欢借一些豪华工程图享受、捞好处。许多事实表明,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无处不在的监督,腐败者就会不断挑战公众的道德与情感底线。也正因此,公众的警惕之弦绷得很紧,一有风吹草动,马上瞪大双眼、激扬舆论,为的就是让腐败者有所畏而缩回肮脏的手。

  但由于存在着信息的不对称,公众包括媒体在内,都不可能对许多事情了解得那么清楚,因而对一些现象、问题容易保持一种直观的印象感受,保持一种直率的怀疑质询。此时,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充分地公开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问题解决问题,没问题向公众澄清,并以此自警,而不是有问题就去灭火,没问题则指责舆论失实。在这一点上,四川的态度值得肯定,以豪华学校问题的网络舆论为警示,重申制度和纪律。 (本报特约评论员陈国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