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支付季不断临近 开发商将降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随着支付季不断临近 开发商将降房价
2009年10月22日 1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标题:年底见“真张儿”

  最近,不少房地产媒体都以“开发商宁死不降价”为题传达地产领域的“挑战书”,而注脚无非就是开发商从今年3月至8月已经基本完成全年销售任务,赚得盆满钵满,“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成交量低并不意味着开发商日子难过,排号现象依旧、诚意卡漫天飞舞……开发商庆功大发钞票也成为前段时期人们热议的话题。看来,房价真的犹如前不久绽放的烟花越飞越高、越高越迷离,买房人似乎梦碎在即。

  果真如此吗?

  时光倒回2008年这个时候,年初东四环项目美利山从12000元/平方米骤然降至8000元/平方米,半年多来没有项目响应,反而遭到“业内权威”的口诛笔伐,但随着金九银十的爆冷低迷,远洋山水、金都心语步美利山后尘,以每平方米普降数千元的价格掀起了“促销战役”,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降价潮一直持续到2009年伊始。无数买房人因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项目明明销售看好,为什么会面对市场小小变化便“顺应潮流”对降价趋之若鹜?原因很简单,现金流从来就是地产业的阿喀琉斯之踵,生命之所系。开发商的销售所得会很快挪作他用,圈地、付工程款、广告费、补交各种相关费用,曾有一位地产财务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公司的流动资金还不如我们家存折上的钱多呢,就几万”,由此可见一斑。如果产业链条从销售开始遇到难题,后面的事情将会举步维艰,坐不住的一定是开发商。

  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开发商要完成业绩给股东们看,为了获得更大的支持,他们必须营造出热销的局面,很“好看”的销售数据;而大多数公司在年关来临之际都要面对一道坎——支付季。去年年底70%以上大降价的地产商都与支付季有关,农民工的工钱要结、建筑商的垫资要付、员工的年底分红要厚、新圈的土地要付款、一年的税费要补齐、年底“七大姑八大姨”的面子要给……买房人持币观望不出手了,钱从哪儿来?降吧!所以,去年买房人得实惠不是开发商的“恩惠”,而是买房人“自救”的结果。

  开发商的堡垒也不是“马其诺防线”,即使真是也有被攻破的一天。这不,黄金周刚过,已经有数十家开发商试探性地进行了价格“微调”,有打折的,有送家电的,虽然幅度不大,但已经出现了松动,随着支付季的不断临近,谁说特价房、打折房不会层出不穷?年底,才是见“真张儿”的时候。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不可违的古训在什么时候都是至理名言。前不久某调查机构得出统计数据,有相当比例的白领已经决定两年内不买房,租赁市场的骤然升温表明这样的思潮即将转化成行动,这无疑成为悬在开发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效应一旦显现,开发商得到的也许不是简简单单的销售量下跌,而是买房人不知归期的报复性观望。 张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