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户型经适房为谁而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户型经适房为谁而建?
2009年10月30日 08:4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广州面向低收入人群再次推出今年第二批1092套经适房。按说这是件好事,可是不少去聚德花苑看过房源的市民却发现,这些经适房户型大多在80平方米以上,有的居然超过了90平方米,总价达到了50万元以上。面对这样的房价,不少低收入市民在抱怨之余,又显得很无奈。

  经适房作为一项福利政策,初衷自然是好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往往由于监督漏洞导致“吃力不讨好”。譬如动不动就建八九十平方米,总房价要四五十万,这样的经适房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可谓既不经济又不适用。

  按照广州市申请经适房的条件,家庭可支配收入在18287元以下的家庭可以申请经适房。不难想象,一个总共月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的家庭如何买得起四五十万元经适房。即便东挪西借地凑够首付,但每个月要还千余元的房贷,还要交管理费、水电费等,对于这些家庭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何况他们还要吃饭穿衣、就医上学什么的。在第一批党恩新街和万松园的经适房申购中,有不少符合条件的家庭最终因买不起而弃购。以眼下聚德花苑的情况来看,出现弃购情形恐怕也是在所难免。

  社会上总有一些群体,他们既区别于特困户,又够不上中等收入者,经适房就是这部分特定群体的首选。对于他们来说,更在意的是有套房,其次才是房子的大小。可现在的经适房户型普遍偏大,房价偏高,大大超出了他们的购买能力。这就不由得让人纳闷:经适房是不是为这些穷人而建的呢?

  严格来说,大户型的经适房,一方面不符合相关规定。2007年8月,国务院为保障性住房户型面积制订了强制性的标准,廉租房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经适房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很显然,若依此标准,这批经适房全部超标。当然,我们知道住房有个建设周期,这批大户型经适房执行的有可能是以前的标准。但即便如此,建成80平方米以上,有的竟建成90多平方米,显然没有考虑到低收入者的购买水平。

  另一方面,大户型经适房也不符合常理。明知销售对象是低收入家庭,却建成大户型,既没有考虑到市场销售情况(它未必好卖,且未必赚钱更多),也没有考虑到申购对象的承受能力。故而,我们有此一问:大户型经适房是为谁而建?(岳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