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是丈母娘而是迪士尼在拉高中国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不是丈母娘而是迪士尼在拉高中国房价
2009年11月06日 0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说是未婚女青年拉高了中国房价,又有人说是丈母娘在助推房价,有人说地价拉动房价,又有人说是开发商囤积居奇推高房价,现在看来,这些说法全部不对,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迪士尼在拉高中国房价。

  11月4日,上午8点半,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布,迪士尼项目已经国家核准。这个消息的宣布被人视为有着明显的用意,在我看来,这明显的用意,一是配合奥巴马即将进行的访华,二是配合迪士尼项目地块的竞拍。就在消息宣布的当天上午,两块迪士尼地块均以天价拍出,住宅地块浦东新区川沙新市镇A08-03地块,被象屿地产以11.9亿元的天价拿下,溢价率高达264%;商用地块则被上海浦东新区房地产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夺得,总价4950万元溢价427%。不管用意是否像我所猜测的那样,事实已经给了答案。

  不仅土地拍出天价,就是周边房价也已经涨上了天。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项目所在的川沙功能区域新房房价已从2004年初的每平方米3000多元,一路飙升至当前的1.4万元左右。而“迪士尼住宅地块”川沙新市镇A08-03,以11.9亿元的价格拍出,折合楼面价14024元/平方米,正好与现状房价相同。有人据此计算,该地块开发完成后,房价将至少超过2万元/平方米。

  迪士尼拉高川沙房价是肯定的,说迪士尼拉高中国房价也许牵强,但也不是毫无道理。进入2009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实现绝地反弹,房价又开始一路狂奔,至今似乎尚无喘口气的迹象。在此之前,腰包鼓鼓的国企开发商已经成为地王专业户,民营开发商侧目而视,改革人士则已普遍担忧国进民退,但与迪士尼地块的天价相比,此前的激情演出,只不过是前奏而已。迪士尼才揭开了地产市场疯狂的大幕。

  迪士尼确实推高了地价,从而拉高了房价。其实,回顾这十来年的房地产市场,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在经营城市的理念指导下,大家都已学会了借助概念或者大型项目带动房地产开发的套路。CBD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北京要建CBD,道理说得过去,但实际也基本上演变成了房地产开发的盛宴,但北京要建,全国各地都要建,有条件的要建,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建。还有总部基地,也是这样,你建我也建,做得成功不走样的为数极少。除了概念,还有就是基础设施,本来基础设施对房地产确实有拉动作用,比如地铁,它的作用就在于方便人们出行,但往往是地铁尚未建呢,沿线土地房子价格已经暴涨,等到地铁真的建成,沿线房地产已经高度透支。连地处北京通州东面的燕郊等地,也以地铁将延伸到它们哪里为诱饵,忽悠了大量的人过去买房。除了概念,除了基础设施,还有重大活动或项目,也是拉动房价的利好因素,是爆炒地价房价的极好题材。北京奥运如此,上海世博如此,这次的迪士尼也是如此。奥运会举办权取得以后,北京的房价就跟国际接轨了,动不动就拿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来比,一张嘴就说北京房价太低了,忽悠北京人赶紧买房,房租也是一个劲地涨,老外还没来,就连租给民工的房子都涨租金了,结果呢?当然碰上金融危机了,如果没有金融危机呢?上海的房价实际也与世博有关,因为世博,上海楼市成了宏观调控的重点对象,以至北京开发商惊呼:上海楼市生病,连他们一起吃药。结果北京楼市顺利实现反超,这回,北京开发商不会跟着别人吃泻药了,他们喜欢上了强心剂和伟哥。

  已经有人担心,由于迪士尼地块的示范效应,整个上海的房价可能进一步“居高不下”。但也有人指出,迪士尼概念的号召力,恰恰反映了迪士尼概念的盲目性和泡沫。因为从居住的角度来看,居家所需要的交通、医疗、学校、生活性商业都不会因为迪士尼而有明显的改观,相反,可能更多的是生活的不便,而高地价以及高居住成本,使得这个区域将来除了富人还是富人,只能成为富人区,但富人们会居住在这个整天过节日似的、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的地方吗?此次该地块的地价仅以迪士尼的概念而出现如此涨幅,盲目和泡沫的成分已十分明显。迪士尼还没开建,千万不要先把周边的房地产市场炒糊了。

  但又有谁听得进去,又有谁不喜欢继续寻找新的炒作题材呢。作者:陈雪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