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护佑楼市“安全” 容不得政府缺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护佑楼市“安全” 容不得政府缺位
2009年11月09日 14:1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哈尔滨房产住宅局主办的哈尔滨市第28届房展会上,手续不全的“东方莫斯科商住小区”堂而皇之地入驻,又以全款方式“预售”出1000多套住宅。最近,这个大型房产项目被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查封叫停,土地使用证被注销,在当地楼市再次激起轩然大波。那些交了全款却又被告知买了违法房的人们质问:“政府办的房展都靠不住,还能相信谁?这么大的地产项目违法销售,为何没人管?”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背景下,许多地方的房地产业高调逆势而进,是与政策的调控和地方政府的努力分不开的。但是对于房地产市场,繁荣的一个前提和先决条件是“安全”。这里不是简单意义的工程质量,更重要的是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和基本规范。在这方面,政府及相关部门担负着重要而不可推卸的责任。

  政府的“安全责任”,概括地说一是体现在制定合理的规则,供参与者共同遵守;二是把守住准入的门槛,对遵守规则者放行,把“浑水摸鱼”者拒之门外;三是对业内行为严格监管,及时纠错。以楼市来说,手续齐全无疑是底线的准入条件。

  遗憾的是,频繁暴露的楼市事件表明,一些政府部门包括一些身居要位的公务人员在热衷于“经营”和“权力”的同时,却丧失了最基本的责任观念。失职和疏漏往往导致出现监管盲区,权力寻租、市场欺诈乃至腐败则会随之滋生。以哈尔滨“东方莫斯科商住小区”为例,其参与的第28届房展会是由哈尔滨房产住宅局主办的,项目计划占地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但这个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都没有的楼市“怪胎”却逃脱了审批和监管的视线,究竟是其技艺高超,还是有关部门、人员失职,或是睁一眼闭一眼地放行?耐人寻味。

  据了解,目前这起事件中的人员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另有一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涉嫌渎职和舞弊被移交司法机关。但是,结束一场“闹剧”、处置几个违法者并不困难,重要的是,在一个充满了利益诱惑的楼市中,政府及监管如何见微知著,吸取教训,使之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健康安全的轨道。

  (范迎春 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