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从“冰点”到“沸点” 如何把握买房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从“冰点”到“沸点” 如何把握买房时机?
2009年11月09日 14:2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该不该买房”这是现阶段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我们常常问自己问别人该不该买房,听来听去越听越糊涂。然后我们去看专家博客,有的博主说该买,我们看后觉得很有道理。有的博主说不该买,看后我们确实找不到买房的理由。现在关于该不该买房的建议许多都带有利益性,因此也就有失公正与客观。

  从“冰点”到“沸点”,从量价齐跌到排队抢房,一年时间里,楼市的巨大变局让市场也陷入困惑,中国的宏观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谷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房地产业将如何应对?目前的火爆能持续多久?政府的调控又将剑指何方?百姓口袋里的钱是该捂着还是有需要就买?为了破解楼市的种种疑惑,本报昨日在北京创造性地邀请了十位顶尖经济学家,共同演绎头脑风暴,以拨开楼市发展中的迷雾,共同探索前行之路。

  我们经常问到底该不该买房了,其实该不该买房问来问去,听来听去越听越糊涂。现在关于该不该买房的建议许多都带有利益性,因此也就有失公正与客观。

  特别是08年楼市经过一年的调整后,现在房价又一片飘红。许多购房者万分后悔,悔当初没在开发商死命打折促销变相降价的时候买房。

  眼看着房价又起来了,心里更是着急。这到底该啥时候买呀。其实抱这种心态的人永远买不了房。因为房价涨了不敢买,房价跌了更不敢买,跌了还想大跌,因此,这不是一个正常的买心态。拥有一个健康的良好的买房心态,绝不是单纯地过多的纠缠于房价。

  一是房价收入比。所谓的房价收入比,指的是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按照国际经验标准,合理的城镇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在2.6∶1左右,而如今中国的城镇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平均高达7.6∶1,有的地方甚至超过10∶1。房价上涨飞快,有的年份超过居民可支配收入,有的年份甚至以30%~50%的速度上涨。

  因此是不是买房,何时买房跟你的收入是非常相关的。

  二是个人住房按揭月供款与家庭每月可支配收入比(要把利率风险考虑进去)。这个比一般在28%-35%.如果超过35%,则个人负担过重,不仅挤压个人其他消费,而且会降低家庭的生活质量。

  三是家庭负债余额(即家庭的各种负债,如汽车贷款、信用卡、私人借款、教育贷款等)与家庭总收入比。这一比例不能超过50%。据了解,国内不少民众特别是年轻一族在做购房决策时没有进行仔细测算,蜂拥购房,从而导致月供收入比过高。而这又有房价一路高涨的原因。

  然而由于我们深受美国老太太的影响,我不敢说这是一个误区,但起码过度夸大了“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美好。殊不知我们毕竟是中国人。单纯的为了买一套房子,倾其所有,失去了学生年代的理想和梦想,把买房当作人生的第一理想,生活的第一追求,奋斗的第一目标,成功的第一标志。首先有房的愿望可以理解,但要结合实际,先不说租房比买房有什么优势,单从买房本身来讲,还是得看自己的口袋,这是整个房地产形势逼迫我们不可能急于要求自己提前享受住房的快乐。(德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