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优惠政策到期:地方政府谨慎中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优惠政策到期:地方政府谨慎中观望
2009年11月17日 08: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实,这一轮从中央到地方大规模出台“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始作俑者是地方。

  先是成都市在地震之后出台了一系列应对地震给房市带来影响的政策,然后是去年9月份,西安市出台给购房者补贴、给开发商免税的政策。因为没有了地震之名,西安的做法在全国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弹,不得不暂停。河南当时也有领导讲话,幸而并未发文。直到10月22日中央层面的政策一出,各地才忙不迭地把储备好的政策陆续拿出来,一直出到了今年6月份。

  现在,政策面临到期了,各地政府学会了谨慎,基本上都在观望和等待。

  10月份,按照惯例是第三季度房地产形势或者经济形势报告会的召开时间。这期间,只有吉林省住建厅厅长柳青在讲话中建议政策延期。理由是吉林的开发商投资意愿不强、投资信心不足,房价的上涨主要靠省会长春。据他称,“今年前8个月,吉林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比全国低4个百分点,比辽宁低了近30%”。

  湖南也进入了媒体的视野,因其住建厅总工程师唐道明在房地产形势座谈会上,强调了湖南的房地产发展现状不佳,投资增长在全国排15位,增速排25位;他还认为有些市县并没有认真贯彻落实省里去年下发的优惠政策文件。

  好在他们并不需要考虑是否延续,因为湖南的优惠政策本来的截止日期就是2010年12月31日。

  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类似的座谈会都曾召开。北京有开发商还接到了住建委和发改委的政策咨询会的通知。

  但也有很多地方按兵不动,杭州同样是楼市的热点区域。滨江集团副总朱立东10月份参加了住建部专门下来的调研,却至今没有接到浙江住建厅或杭州建委邀请去座谈的通知。成都和西安,去年发布优惠政策的急先锋,今年也没有从政府传出任何风声来。

  去年以来,各地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主要在三个层面。一是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的减免,二是房贷的相关优惠,三是面向开发商的税收优惠和闲置土地政策的放宽。

  房贷政策自然是由中央来决定。而对于地方能做主的一些税种的减免,西安市房地产协会会长王圣学觉得,西安应该会到期取消了,因为西安的平均房价已经高过2007年,“我看不出政府继续牺牲税收收入的必要”。今年前9个月,西安对消费者的购房补贴有2000万元,对开发商的税收优惠有1.5亿元。但是,针对开发商的政策是否会调整,现在还很难预测。

  但地方的情况远远复杂过全国。一线城市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回到2007年的高点,但有些二三线城市是6月份开始回暖。哈尔滨的情况算是比较好的,今年比去年涨了30%,但当地房地产商会会长桑洪仍然认为,有些政策应该延续,因为“明年的情况还不好说,如果再加上政策打压,可能会再次停滞”。

  各地政府的优惠政策本身也很多样,大多数地方的政策是年底到期,但也有湖南是明年年底到期的,也有沈阳的买房送户口政策是没有写明期限的,出台的时间相差也有半年多。形式上来讲,除了最主要的三个层面,还有各种你想到想不到的政策优惠。

  今年6月份,在全国形势已然好转的情况之下,天津还是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其中还有一条是取消对外国人买房子的限制,并且这一条是未注明时间的。

  (王小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