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海南房地产高歌猛进勿忘住房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海南房地产高歌猛进勿忘住房民生
2009年11月17日 10:19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省房地产开发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在岛外购房热的刺激下,今年前十个月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首次突破200亿大关。不仅房价稳步攀升,开发商也获利匪浅,各市县政府也获得了可观的土地转让金、带动了税收,可谓一举多得,房地产业可谓高歌猛进、风光无限。

  然而就在我省房地产业产销两旺,政府和开发商和外地购房者皆大欢喜的时候,我省普通民众对日益攀升的房价的忧虑也是与日俱增。多数本地人的工薪收入永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的速度。显然,大量富裕的外地人来海南抬高了房价,致使本来经济收入就偏低的本地人买不起房了。这显然不是个凭空猜测的命题。

  笔者认为,风景秀美、气候宜人的城市,富有的外地人逐渐将本地人挤出去,其实是个无奈的宿命。法国的戛纳、普罗旺斯,美国迈阿密,都是如此。在我国也不例外,改革开放后迎来人口自由流动时代后,这个趋势就在悄悄上演着。北方沿海城市大连,这个城市的低收入的老居民,在城市的大规模改造过程中,基本都被飞涨的地价驱赶到了城市的外围;而青岛,沿着市区向东往崂山方向的海岸线上,很大一部分房子都是被外地人买走。用青岛本地人的话说“青岛就是一座美丽的别人的城市”。在看看海口和三亚,一边是靠海的整洁靓丽然却常年空置的外地人的新城,一边是靠内陆的拥挤破败的本地人的旧城。

  难道富有的外地人购房带来的后果,就是一处处被空置的楼盘和日益飞涨的房价吗?这显然不是个理想的结局。何时本地人才能分享到房价上涨带来的成果?

  笔者认为,我省房地产业的高歌猛进式的超常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本地人的住房民生为代价。这是因为,房地产业不仅有投资拉动产业性的一面,也有其民生性质的一面。一个市县政府一味重视GDP和税收,而大量挤压了本地人的购房需求,无疑是一种政策上的不公和偏颇。别的不说,上世纪70年代的海甸岛的宝贵的城市发展土地,就是海口的工人、农民、干部无偿出工出力填海造地的产物,根本不要是本地人常年在此贡献的税收了。

  因此,笔者认为,解决上述矛盾在于政府应充分利用近年房地产发展的大量“土地红利”,促进廉租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以稀释和调节外地购房带来的巨大的“购房落差”。对中低收入的本地人,当地政府应大量提供廉租房和经适房;对高档房的外来购房者,按照高首付、高税收、高门槛等原则,让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这样既满足了住房消费的二元体系,也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惟其如此,海口和三亚才不会变成“美丽的别人的城市”。作者:陈岚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