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卖土地其实也是计 和房价降不降没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分期卖土地其实也是计 和房价降不降没关系
2009年11月19日 16:3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提示

  近日,专家建议调整现行土地出让政策。山西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袁纶华说,房价畸高的最主要原因是高地价推动了高房价,高房价反过来又诱发高地价。这刺激政府养成“快卖地、多卖地、卖好地”的利益冲动。

  袁会长开口,一举把房价畸高的责任推给政府,他建议政府只对开发商收取部分地价,其余直接向业主索取。这和政府部门以前一直强调的土地价格比例不大,开发商利润过多大相径庭。消费者一抱怨房子贵,两个挣钱大户就对掐了。

  地价到底贵不贵呢?《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有些开发商还靠囤地挣钱呢。先拿一块地,过两年倒给别的开发商,挣得比盖房子还多,还省心。在这个问题上对掐的是潘石屹和任志强。老潘说,倒地应该谴责。老任说,怎么了?国家没说这么做违法啊。

  任志强说到了根儿上。地王也好,囤地也好,倒地也好,地方政府知道吗?肯定知道。采取什么措施了吗?没有。倒是见他们为地价的攀高而沾沾自喜。大把银子进财政,政府手里有钱是真的,至于房价上涨——再说吧。

  所以,两个报道联合起来看,则有了些阴谋的味道。政府要真的只向开发商收取部分土地费用,那囤地倒地的空间就更大了,开发商成本小了,赚的可能更多。这样一个局,很可能导致政府少拿的钱,落到了开发商腰包里。说白了,又是一计,只不过是两个大老板重新进行利益分割的计谋,到最后,和房价降不降没关系。

  就消费者而言,对开发商的话,对政府某些部门的话,都得留个心眼。刚新鲜出炉的例子就是,前几天有人放风,房贷利率优惠可能取消,也说是为了控制房价,结果导致了一轮住房抢购风潮。这不是一计谋又是什么?道儿深着呢。

  那么房价到底能不能降呢?肯定能,就看政府肯不肯下决心。现在看,这决心不好下,也没人愿意下。社科院的研究员汪丽娜就说,现行土地政策让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屁股坐到了一起,形成了强势利益同盟。要降房价,首先得政府下决心,从这个同盟中出来。

  这当然很难。吃馋的人,让他把碗放下,得多大决心啊?可要真把大伙吃得翻不了身了,谁来养你呢?

  本报评论员程赤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