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该借90万买大房子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小王该借90万买大房子吗
2009年11月23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始从社会的角度理解金融、从金融的角度理解社会变迁之后,我的思想世界顿时热闹了许多,原来文化就是这样随着人类生存的需要而演变、调整的,或者说,文化价值的目的,第一是最大化人活下去的概率,第二是最大化个人的自由。也就是说,当生产能力低下、金融交易工具不发达的时候,人们会为了生存而愿意牺牲一些个人自由,但是,一旦物质生产能力足够高、金融市场足够发达,继续牺牲个人自由、个人权利就没必要,社会文化必然会做相应调整,这也是中国今天的经历。

  这是什么意思呢?讲一个例子:刘教授是广州一所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他专门研究中国历代契约的变迁史,其学问之深令在下佩服。2005年,刘教授来耶鲁大学访问一年。其间,他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2004年,在上海的内弟结婚,要花120万元买150平方米的房子。他的内弟小王和未婚妻都在金融公司工作,年收入加在一起18万,他们手头的积蓄有30万,所以,买房子还缺90万元。那90万元怎么找到呢?

  一种可能当然是小王从银行做按揭贷款,如果做30年到期、年息5%的按揭,小王今后的月供大约4832元,年供不到6万元,他们当然能支付,但占小王夫妻未来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不过,小王和未婚妻不愿意做按揭贷款,他们跟父母说,如果做按揭贷款,不是让他们一结婚就背上月供的包袱吗?小王的父母想想,觉得也是,不能给年轻夫妻压上这么重的担子!正好他的父母年纪六十出头,已退休,手头有60万养老用的积蓄。就这样,小王父母拿出手头60万的积蓄,刘教授夫妇把手头仅有的20万积蓄贡献出,另一位亲戚出10万,给小王买上150平方米的房子。

  当然,刘教授的故事对中国人很普通,没有什么稀奇。只是这种安排改变了小王大家庭的关系和性质。第一,刘教授现在一想起这事就恼火,作为历史学教授,自己的收入不高,20万的积蓄是他当时所有的钱。他说自己在广州的房子还不到70平方米,凭什么他要把自己所有的积蓄供他内弟买那么大的房子?所以,从那以后,提起他内弟,首先想到的是他过去的积蓄,而不是他跟内弟的感情有多么好,况且也因为那笔钱使刘教授跟夫人的关系紧张!

  第二,本来,小王父母可以把自己的60万养老钱理财投资,等再年老之后,自己能有钱养活自己,也能有自己的尊严。但是,现在钱都给了儿子,今后的养老就只能靠儿子、女儿了,也就是说,不管今后跟儿媳、女婿是否处得好,也没有别的选择,只好跟他们一起住,或者靠他们供养。这样,本来可以自立养老的小王父母,今后就只能看别人的脸色养老了,不能有自己的自主生活空间,不能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了。

  同样糟糕的是,正因为小王这么容易就得到90万元的帮助,让他无法感受到靠自己劳动养活自己的责任,那看似“免费午餐”的90万,只会培养懒惰精神。

  而如果小王是通过90万按揭贷款买房,表面看会给小王夫妇带来月供压力,但是,这种压力不是坏事,会迫使小王奋发向上,提升“自食其力”的责任感。同时,这也让其父母留住养老钱、年老后有自己的财产基础,可以理直气壮,不需要看子女的脸色。另外,对刘教授夫妇来说,他们的关系就不会出现紧张,也不会让刘教授一看见内弟就想到自己“失去”的积蓄。

  实际上,这两种安排,给每个人带来的自由度也截然不同。试想,小王拿了亲戚的90万元买了大房子,他们夫妻俩今后消费什么东西,亲戚自然有权过问、有权管,就像刘教授抱怨小王的房子比他自己的大很多一样!等小王父母更老、靠子女的钱养老时,他父母花钱也会受到儿子、儿媳、女儿、女婿的监督,花别人的钱能那么自由吗?

  总之,靠血缘关系互通有无,来实现人际金融交易,最终不能激励每个人奋发向上,养成的只是等待“免费午餐”、搭便车的坏习惯。比较而言,外界金融市场更能逼着每个人去“自食其力”。 (陈志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