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房价上涨的主因到底是什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推动房价上涨的主因到底是什么
2009年11月26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八成企业经营者预期明年企业所在地区的房价会上涨,并认为“改善型购房”和“投资或投机型购房”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只有弄清楚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才能够知晓是否涨得合理,才能对症下药。以笔者看,起码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到现在,“地王”频现,房价暴涨,直接原因在于放任住房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造成的。投资投机猖獗,房价开始暴涨,企业包括非房地产企业都看到住房市场有暴利可图,都纷纷转向该行业。首先从拼命拿地开始,结果使土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地王”不断出现。天价拿地,必然有天价住房。

  回顾应对金融危机一年来关于住房市场的情况,值得总结反思的最少有两点:一是过分依靠房地产特别是住房市场对GDP的拉动。结果出台了一个改善型住房的概念,实际上是把遏制投资、打击投机的二套房政策给“变相”了,对于限制投资、打击投机的二套房税收等政策一律放宽了,实际上是在鼓励纵容住房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二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表面上放在了应对金融危机十大措施之首,但是,却难以落实下去。试图依靠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分流商品房购买力的初衷落空了。

  当然,中央政府只要稍有松口,地方政府就会发挥到极致。借助应对金融危机这个最为“有力”的借口,地方政府放松甚至纵容支持出现“地王”、房价暴涨、投资投机行为泛滥。因为,在这里面地方政府能够得到不菲的好处。

  笔者认为只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不信房价下不来。既然房价是投资投机以及改善型住房推高的,必须下决心限制住房投资,坚决打击住房投机。在大部分城市百姓基本住房需求不能满足的情况下,改善型住房应该延后再议。2007年9月份央行、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必须严格执行;去年12月份具有鼓励投资投机之嫌疑的一系列购房优惠政策到期后坚决终止。

  其次,加大住房保障安居工程建设速度和覆盖广度。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近日阐述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观点,他说,现在整个住房目标一定要走向政府来承担2/3房屋,解决一般老百姓房屋的居住问题。假如2/3城市百姓住房由政府帮助解决,那么,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会更快,也将大大分流商品房市场的购买力压力,商品房市场价格也会理性起来,住房市场就没有金融风险生存的土壤,同时,还能大大促进经济发展。(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