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任志强探讨中美房价:房价暴利空间并未剔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和任志强探讨中美房价:房价暴利空间并未剔除
2009年12月03日 07: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部电视剧《蜗居》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关于当今持续攀升的房价和年轻人买房问题的热议。大学毕业后踏入工作岗位不久的青年80后们究竟该不该买房?针对青年置业问题,任志强再次“直言不讳”: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房企老板任志强说,在美国有一套房有一部车是梦想,如果中国30岁左右的人就实现了这一梦想,应该说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已经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中国的房子太便宜了。

  既然任志强拿美国房价说事,我们不妨来看看美国的真实房价。今年10月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今年9月份的新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20.4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0万元。以目前的房价来看,140万元在中西部城市买房倒还可以,换了北京、上海这样的热门城市,140万元买一套毛坯的二居室都捉襟见肘。更遑论买到装修好了的新房子。

  这还只是绝对房价对比,如果看房价收入比,中国房价更是不便宜。有数据为证:2008年,美国人均年收入为3.76万美元(世界排名第4)、中国2008年人均年收入仅1100美元(世界排名109位),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34倍。而美国房价比中国房价高不了多少。美国买房虽然要交物业税,但是美国房产没有70年产权的限制性条款。美国年轻人不急于买房或许也是实情,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年轻人买不起房。这一方面说明美国人消费观念不同,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住房保障体系相对完善,年轻人即使不购买私有房产,也可以住上保障房。

  按照最常被引用的惯例———国际惯例算,正常房价收入应为3至6倍。而北京2008年房价收入比是13.6倍。2009年7月,房价收入比更是达到27倍之多。不少楼盘正在向5万元/平方米的天价迈进。

  尽管某地开发商应政府之约公布房价成本时自曝“亏本销售”。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房价暴利空间并未剔除。前不久国土部组织地价房价比例调查,更是曝出“地价两百五房价两万”的猛料。如果房价收入比严重扭曲,楼市除了释放一些刚性需求外,持久繁荣的原动力何在?

  从中央政府到学界都在为房市降温,但是楼市虚火依旧。这一方面提醒开发商改变暴利心态,还原房价成本;另一方面也提醒地方政府体现责任担当,把保障房做好做实,减少对房地产财政的依赖,降低地价与税费让利于民,让中国的住房水平真正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叶祝颐 武汉 教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