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率与房价成正比:投机性购房是高房价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空置率与房价成正比:投机性购房是高房价推手
2009年12月11日 08: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几乎所有人都在叫喊房价高不可攀,但实际上很多楼盘却非常畅销

  在这个疯狂的年代,一方面是无数人如同《蜗居》揭示的,把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当成人生最大的梦想;一方面是媒体报道的,某神秘男子出手数亿,一下子买进50多套豪宅。

  中国社科院日前在北京发布2010年《经济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中国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承受范围,85%的家庭无能力买房。看来在中国楼市也上演起“二八定律”,就是20%的人占有80%的房子了。这也就是目前存在中国楼市存在的高空置率、超过国际警戒线租售比的原因,本质上中国楼市上演的是投机性和投资性需求主导的虚火旺烧的大戏。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租售比已经超过1:300的国际警戒线。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北京地区房屋租售比达到1:434、上海地区达1:418、深圳、杭州均突破1:360。房屋租售比是国际上用以判断房产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和存在泡沫的普遍标准,被业内称为衡量楼市健康与否的晴雨表。这一数据采用的还是二手房数据,如果换成新房,结果“可能比实际水平还低”。一般而言,租售比1:200到1:250之间意味着区域房产运行良好,而1:300则是租售比的警戒线。如果超过警戒线,就意味着房价偏离房产价值,伴随而来的是投资价值变小和投资风险加大。

  空置率方面,代表中国楼市风向标的京沪深三地,很多楼盘的空置率达到50%。

  如此之高的空置率说明,楼市投机行为已经相当严重。楼盘空置率最高的地方,也是房价最高的地方。空置率与房价成正比的事实再次证明,投机性购房是高房价的一大推手。

  商品房是具有投资属性,但当投资性消费远高于使用性消费时,其本质的属性就发生了严重的扭曲。有居住需求的人没房子可住,居住需求饱和的人拥有多套房子,闲在那里“黑灯瞎火”,这可不符合国家倡导的和谐社会理念。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的生产经营、居民的就业收入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一些居民的收入甚至是下降的。房价逆市上涨,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可想而知。当前房价继续上涨,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越吹越大。这不仅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而且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85%的家庭买不起房,超出国际警戒线的极低的租售比和一线城市50%的空置率,不啻于为我国楼市敲响的警钟。房地产的泡沫很危险,政绩的泡沫更危险。各级政府当以民生为重,以经济健康发展为重,积极果断出手,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保障百姓的民生之需。笔者也提醒那些投资客们,该收手时就收手,否则会落入这样的结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程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