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强化供应才是高房价的真正克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寒冰:强化供应才是高房价的真正克星
2009年12月11日 10: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蒜涨了,从去年11月开始,一口气上涨了20倍到40倍。大蒜暴涨很简单,很多大蒜被不吃大蒜而只想通过大蒜赚钱的人买走了,想吃大蒜的人只好出高价钱从囤积大蒜的人手中买大蒜。

  大蒜被不吃大蒜的人囤积起来,就人为减少了市场中的供应,供不应求,大蒜就必涨无疑。这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道理。

  大蒜之后是辣椒。辣椒与大蒜一样,也是吃的,但辣椒投机热一来,很快就涨了三倍。也难怪,信贷放宽,庞大的资金所向披靡,流向哪里哪里涨,小小大蒜、辣椒算得了什么?

  这让我联想到房价的上涨。有人可以不吃大蒜、可以不吃辣椒,但必须有房住。而根据大蒜上涨原理,许多房子被已经有房住但为了投机牟取暴利的人给买走了,市场中的房源就少了,那些需要住房的人就必须从囤积者手中买房,房价自然就涨。

  当然,房子与大蒜、辣椒不同,可以像赵本山那样,围在身上,想吃了张口就来,非常方便,只要不咬住自己的舌头,风险是可控的。买房子的成本很高,但是,买房不比买大蒜,不给现钱不让走,买房有按揭,可以贷款。那么,如何抑制投机呢?

  我们可以举大蒜例子。如对买卖大蒜的行为,增加税收行吗?回答是否定的。因为,由于囤积大幅减少了大蒜的市场供应,那些想吃大蒜的人花高价钱也得买。大蒜价格反而更高。怎么办?一个是加紧从国外进口大蒜,增加市场供给,一个是投放大蒜储备,增加供应。果然,大蒜价格很快回落了。

  房子也一样。如果仅仅从增加税收的角度来调控房价,就不够全面,因为,需要住房的人还会像需要吃大蒜的人那样,被迫承担税收成本。因此,单纯依靠增加交易环节的税收来抑制房价,可能很难达到效果。更重要的是加强供应。其实,只要供应充足,任何人都会顾忌囤积房源的风险。毕竟,这不是可以挂在脖子上的大蒜,卖不出了自己来一口。更何况,现在房价已经很高,莫说增加供应,就是强化供应增加的预期,也足以令大肆囤积住房者心有余悸。

  因此,强化供应才是高房价的真正克星。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二是增加中低价位住房供应。有此两条,房价想不跌都难。因此,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增加中低价位住房供应,我们给予更多期待。(时寒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