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除了杭州 还有多少“中国版迪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除了杭州 还有多少“中国版迪拜”
2009年12月14日 09: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被誉为“沙漠明珠”的迪拜,因债务危机爆发一夜之间黯然失色。那一刻,笔者似乎隐隐感觉到,迪拜的行事风格,怎么那么熟悉。在我们身边,迪拜世界集团似乎比比皆是。迪拜出事了,中国版的“迪拜们”现在作何感想呢?

  近日,媒体报道称,杭州已经开始叫停“建中国迪拜”。曾几何时,杭州市委市政府将迪拜作为城市发展的“标杆和榜样”。如今“标杆和榜样”倒下了,“停止复制”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叫停还只是开始,我们应该反思的是:迪拜事件以及“建中国迪拜”的教训在哪里?杭州叫停之举堪称“知耻后勇”,应该得到肯定,而那些还在迪拜之路上狂奔的,是不是应该立即停步,并自我反省呢?

  2008年5月,杭州日报刊发长篇报道《迪拜,不虚此行》。报道说,迪拜与杭州,这两个毫无血缘的城市,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发展至上、“名画效应”、项目带动、追求第一、环境立市、通过经营无形资产来经营城市……但不可否认的是,迪拜已走在了杭州前面。

  那时,杭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迪拜是杭州的知音和标杆,要认真研究迪拜,虚心学习迪拜,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反骄破满、跨越发展,加快建设与世界名城相媲美,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杭州特征的“生活品质之城”。

  在那场声势浩大的学习活动中,杭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纷纷赶赴这个沙漠城市,“领略了迪拜打破桎梏、敢闯敢试、勇争第一的智慧与勇气”。此后,杭州加快与迪拜的经贸关系,将迪拜作为杭州推向中东乃至世界的跳板。

  不止于此,“建中国迪拜”几乎成为杭州城市建设的主旋律,借助外来资本迅速做大城市,天堂楼市也是蒸蒸日上。同时,钱江新城将按照迪拜帆船酒店模式,建首家七星级宾馆;钱塘江将建两岸亮灯工程,邀请迪拜国际机场灯光的设计者霍夫曼教授来操刀。

  如今,“老师”迪拜深陷债务危机,也让“学生”杭州感到些许尴尬,杭州论坛网民甚至向市委主要领导调侃称,“酋长们喊你去看迪拜破产了!”

  对于这场“讨伐”,笔者倒想在网民与市领导之间做个和事佬:首先,调侃、讥讽,不仅于事无补,而且还会损害天堂形象。那是所有杭州人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其次,对杭州市领导而言,借鉴先进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本无可厚非,尽管迪拜现在出事了,但是那种对迪拜模式全盘否定的做法也是不科学的。再次,对于杭州市领导和杭州市民而言,其实可以借助这次迪拜事件,对杭州发展模式进行一次深刻反思,确定一个更为科学的发展思路。

  其实,除了杭州之外,“中国版迪拜”俯拾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国际资金和热钱纷纷涌入,股市、房市价格不断飙升。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增速,利用金融标杆,举债大兴土木,在吹高城市房价的同时,也给地方政府信用埋下隐患。

  股市有“中国版迪拜”,楼市有“中国版迪拜”,地方经济更不乏“中国版迪拜”。面对迪拜危机和杭州尴尬,那些还在“潜水”的“中国版迪拜们”也该有所警醒了:如果将经济大厦建在泡沫基础之上,那即便大厦再高再大,那也是虚幻的。吹大的泡沫迟早有一天会破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今天的迪拜事件,如果不能勇敢地像杭州那样紧急叫停,还是一味任由泡沫发展,那么,或者在不很遥远的将来,中国也将成为一个超大版本的迪拜。

  奉劝那些中国版迪拜们:该醒醒了! (程惠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