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地方房地产“日进亿金” 谁家欢乐谁家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地方房地产“日进亿金” 谁家欢乐谁家愁
2009年12月14日 10:1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房地产成了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怕任何人也不会怀疑了,特别是迪拜的“房地产神话”成为“房地产泡沫”而引发世界新一轮警惕的当下。一会儿是摩天大楼直插云霄财源滚滚,一会儿是万丈高楼“轰然倒地”神话破灭,这种“超级蹦迪”真的看得人眼花缭乱,估计当事人更是心惊肉跳。

  相比之下,也许中国的地方房地产“日进亿金”的故事的吸引力会相形见绌,黯然失色。然而,我还是认为,这才是我们应当格外关注的新闻。迪拜的事是迪拜的和关于迪拜人的,即使会有“蝴蝶效应”,也不会那么立竿见影。而如果出现“迪拜故事本土版”,我们就一定会被牵动神经,尽管如今这个年头,我们已对房地产的各种传闻和故事见惯不惊心如止水。见惯不惊并非真的一点也不惊奇、惊慌,静谧的内心世界在太过夸张的身边故事中也会变得波澜起伏乃至掀起惊涛骇浪。请看这则新闻标题:“上海土地出让金‘日进2.5亿’/沪京杭今年11个月卖地收入分别高达821亿、639亿、523亿”。相关报道称,“今年截止11月23日,全国7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全部‘金灿灿’,同比超过100%。排在前20名的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6210亿元,同比增加108%”。

  地方政府有钱了,地方财政有钱了,这也是人民有钱了,人民当然应高兴。这是理论上的,但事实是这样吗?非常遗憾的是,结果恰恰相反。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地是“疯”卖了,房价也在疯涨,涨得一塌糊涂,涨得人心惊肉跳。房价下不来,地卖得再多,与百姓何干?反而是,老百姓的地就这么被卖了,子孙的地就这么100%、108%地以“年增长”级数从老百姓的“资产清单”中消失了。我的意思是,这土地归根结底是国家的,是公有的,是每一位老百姓的,是公产。但是,老百姓根本不知道谁在卖地,卖地给谁,根本不知道这房价会涨成今天这样。此其一。其二便是,卖地卖地,卖了那么多地,得了那么多钱,用于百姓多少了,用于百姓以外的其他方面多少了,公布过账单吗。其三,老是这么卖地,会不会将子孙的地都卖光了,这种“卖地经济”何时是个头,动辄占地方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乃至更多,是好事还是坏事,怎么办?其四,卖地卖出GDP,这样的GDP“水分”有人去考量过吗?怎么办?其五,这种100%、108%的“年增长”速度,看着风光无限,但会不会步早先的“美国房产、日本房产及近期的迪拜房产等“崩盘”的后尘?我们可有防范?

  说不尽的房地产。让人又爱又恨的房地产!面对“日进亿金”的房地产,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朽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