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价格同比降1.2% 从CPI数据看无房户的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居住价格同比降1.2% 从CPI数据看无房户的希望
2009年12月14日 14: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在经历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后,在各界人士的一致期盼中,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终于由负转正,11月CPI同比增长0.6%。我国经济的复苏,被转正的CPI又证明了一次。而记者从众多CPI相关数据中,不仅看见了复苏,还看到了无房户的“希望”。

  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纳入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三种上涨五种下降,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下降1.2%。这个数字乍听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去年年底正是楼市的谷底,一年过后,房价都被炒上了天,居然,“居住”价格同比还是下降。

  当然,统计局的专家早就说过了,房屋是一种可以升值的耐用品,房屋买卖在国际上也是计入投资范畴而不是消费范畴。据介绍,国家统计局在“居住消费价格”的统计包括,租房价格、装修及服务价格、煤电水气价格、物业管理费和住房按揭率等5个指标。另据统计局官员介绍,11月份的CPI上涨,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所带动的,而居住价格的环比上涨,主要由水、电、气等资源价格上涨带来。这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水、电、气的拉动,11月居住价格同比下降还不止1.2%。那么什么价格同比去年没有涨,甚至还有所下降?当然是租房价格。

  理论上讲,居住消费价格应该与房价基本保持同步才对,但现实中差距怎么这么大?一个涨翻了天,另一个不涨反跌。其中原因一目了然,众多购房人买房都是投资行为,因此租房市场的房屋供给充裕,租房价格与房屋售价相比,差距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北京地区房屋租售比达到1比434,上海地区达1比418,而1比300通常被视为国际警戒线,也就是一套房屋的出售价格与其月租金的比价最高不应超过300倍。

  总结一下,正是居高不下的房屋空置率,高涨的炒房热情和热钱,在抬高了房屋售价的同时,打压了房屋的租价。这就是无房户的“希望”。记者经常在网上看到汹涌叫骂的义愤者,深感这样的叫骂实在会让地产商窃喜,因为真的买不起房的人早就骂都懒得骂了,还在骂的通常都是潜在的购买者,听到这么多骂声,地产商能不高兴吗。

  不就是涨吗。房子越盖越多,又不断被有钱人买走,但市场的需求就这么大,房子越贵,空置率越高,租金就会越便宜。买不起还租不起吗。

  当然房屋出租也涉及政府管理问题。就算不能对大地产商下“死手”,但至少也要管管小的房屋出租业主。比如,出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房屋长期出租;当发生纠纷、违约时保护房客权益等。 (樊大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