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呼唤理性声音 “开盘令”既不治标也不治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呼唤理性声音 “开盘令”既不治标也不治本
2009年12月16日 10:37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口市住建局12月14日给“八里银海”商品房项目下达的一周之内限期开盘令,揭开了政府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序幕,同时也揭穿了开发商捂盘抬价的伎俩。但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岛内岛外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开盘令就像“甘草”或万金油,既不治标也不治本,最多给主政者一点维稳和缓解民愤的心理暗示而已。

  海口这样的三线城市上个月房价暴涨7%,从小的范围看,那是上海、深圳、成都、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前期房价大涨过头,投资价值减退,投机者转向三线城市,人为推高房价所至。尤其是国际旅游岛的预期让海口比别的三线城市更吸引投机者目光。从大的范围看,世界性危机让我国这个世界工厂的外贸出口减少,国内资金纷纷从制造业转向目前国内第一高利润行业——房地产业,特别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通涨预期,为房价上涨推波助澜。

  再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中国长期以来不科学的分税制导致的土地财政状况。本来我国正在强调要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真正的科学发展,然而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危机,中国只能在投资拉动经济的老路上继续跋涉。短期内要让房价跌下来,已不太现实。

  因而,昨天国务院提出要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快建设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但也只是泛泛而谈,很多说法已不新鲜。如多建保障性住房,怎么建,建了多少,不太清楚,很多时候是雷声大雨点小,老百姓都住上房子了,土地财政不受影响?因此政府抑制房价的动力严重不足,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海南的情况很特殊,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任务更重。政府除了要密切关注一些捂盘炒作行为之外,最好从土地供应等环节下功夫,不要让大面积的好地一下都给开发商低价买走,要留出公共建设用地,特别是沿海滩地带的土地,少搞什么“XX公里私家海滩”这样惹人骂的璩头。

  当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理性的投资声音严重缺乏,特别是听不到主管部门的权威解释或提醒,而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为了私利,在拼命为房地产商“讲故事”,为高房价火上加油。面对众多忽悠,购房者一定要提高理性投资意识,避免掉入不良开发商设下的陷阱。

  (特约评论员:云水居士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