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微调不可免 专家料房价明年上半年料继续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场微调不可免 专家料房价明年上半年料继续涨
2009年12月23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明年楼市,业内专家认为,国家调控整体温和,市场微调不可避免,但上半年房价上涨不会结束

  昨日,广州亚运城以高于底价90亿元的价格拍出,再创全国地王新纪录。一边是地王频出,地产公司疯狂拿地;一边是中央三令五申力图平抑疯涨的楼价,展望2010年,中国楼市将走向何方?

  多数业内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2010年房地产政策调整以温和为主,市场微调不可避免,但预计上半年房价上涨不会结束。从全年来看,土地供应、货币政策和境外热钱或将决定市场走向。

  预测一:

  土地供应料难平抑房价

  决定楼价的一个关键因素便是土地供应量,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土地供应大幅增加。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居住用地供应再度放量。12个被监测城市土地整体供应433幅,面积达2419公顷,其中居住用地供应1408公顷,高于前12月均值139%。大量的土地供应能否抑制房价?多数专家表示,今年土地供应迅速增长,并不意味着明年房价就会得到抑制。

  房产专家邓浩志对记者分析指出,大量土地供应对房价的缓解作用不大。“囤地问题一直存在,政府不解决这个问题,有效供给始终不能够增加。”另外,他还指出,对于广州市场而言,明年亚运停工两个月,停止开工申报9个月,这将会加重一手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

  预测二:

  房贷政策将有局部变化

  今年以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直接提高了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明年这些优惠政策是否继续将对楼市有直接影响?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业内多数专家认为,2010年货币政策将有局部变化,其中二套房贷、加息和信贷规模最受关注。易居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中央多次重申“抑制投资性购房”,因此,明年二套房贷政策势必会严格执行,甚至有可能收紧。阳光100置业副总裁范小冲也认为二套房贷政策会收紧。其中,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都有可能进一步上调。

  而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表示,从目前经济形势看,中国有可能在明年二三季度开始快速进入加息通道,而央行一旦加息,不仅老百姓买房成本增加,开发商的财务成本也大幅增加。因此,他认为,房地产大概在明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就会迎来新的调整。“此外,业内预测明年的信贷规模将出现萎缩,这也将压制明年下半年楼价上涨。”

  预测三:

  热钱或继续涌向楼市

  随着中国经济的回暖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今年以来境外热钱出现明显流入。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攀至22726亿美元,其中三季度不能解释的资本流入超过500亿美元,而热钱的涌入在很大程度上推升了国内的股市和楼市。因此,2010年,热钱仍有望成为影响中国楼市的重要因素。

  对此,易居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新一轮海外热钱潮刚刚开始,明年外汇储备增量很有可能超过今年,况且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远好于美国,而今年我国4万亿元投资计划和信贷规模皆超美国,这就意味着我国通胀的到来也将早于美国,加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他认为,虽然海外基金投资内地楼市热情可能难以超过2007年,但其间接推高房价的作用却不可低估。(作者: 张忠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