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安居成为遥遥无期的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别让安居成为遥遥无期的梦想
2009年12月26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许多城市逐步放宽户籍制度,允许和鼓励人才自由流动的同时,城市“居不易”对人才的挤出效应却开始显现。“跳出农门满心欢喜,巨款买房全家返贫”,与收入脱节越来越严重的房价把许多大学毕业生拒于城市的大门之外,成为阻碍人才流动的又一道门槛。

  记者日前走访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倾听众多百姓安居的故事。一些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对高企的房价忧心忡忡,是去是留举棋不定;一些在城市打拼数年,却错过买房时机的“新市民”也感叹安居不易,甚至萌生退意。住房问题正在显现出它的负面作用。

  今年下半年以来,迅速被刷新的房价令人触目惊心,动辄几十万、几百万元的购房款让买房成了少数人的游戏。住房距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远,刚刚进入城市的“新市民”首先受影响。

  在许多城市家庭,孩子工作后能和父母住在一起,为了孩子买房,父母还会变卖老一辈的房产,至少可以充抵首付款。但是对于大量“新市民”,特别是来自农村的“新市民”来说,往往不仅得不到家庭的支持,甚至还要挑起家庭的重担,安居就更成为遥遥无期的梦想。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城市保障性住房制度亟待完善,虽然政府已出台各种政策加大建设力度,但绝大部分保障性住房的承租、认购需要具备当地户口,在许多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都无法满足的情况下,一些为实现理想而四处奔波的年轻人更是无法企及。

  我国逐步打破户籍制度的限制,就是为了实现人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的效率。包括居住在内的生活成本,确实应该成为人才流动的成本要素之一,但作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门槛已被拉得过高,对人才自由流动的限制作用被过度放大。

  促进人才的自由流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大势所趋。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各地应努力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解除普通百姓,特别是“新市民”“居不易”的难题,让居住成本回归到合理的水平,让人才在流动中闪现光芒。(记者 朱立毅 杜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