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乱吐口香糖,收回廉租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乱吐口香糖,收回廉租房?
2010年01月07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房保障,是政府对社会上买不起商品房的人提供居所的救助,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保障的本质含义是救助,救助哪还有讲条件的?

  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试行)》以扣分处罚的方式管理廉租住房社区,该《办法》列出了29种要被扣分的不文明行为,包括随地吐口香糖、乱丢垃圾、乱停自行车等,如廉租房住户两年内累计被扣分超过20分,政府收回廉租房。(1月6日《广州日报》)

  随地吐一次口香糖扣3分,如果住户不小心在2年内吐了7次,就有被扫地出门之虞。政府这个“房东”如此苛刻,远远超过了电影《功夫》中的“包租公”、“包租婆”。《办法》的制定者不厌其烦地列举了众多扣分行为,并划分了扣分分值,却压根没想过自己是否有这个权力。他们不知道,政府部门向低收入阶层提供廉租房不是自愿交易、自由缔约的市场行为。住房保障是政府责任所在,不应有任何额外条件。

  对老百姓而言,住房是生活必需品,居住是生存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实现住房保障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住房保障,是政府对社会上买不起商品房的人提供居所的救助,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保障的本质含义是救助,救助哪还有讲条件的?

  既然是公民基本权利,地方政府就应该充分尊重和全力保护,而不能自作主张地附加任何额外条件。决定公民能否享受住房保障的,是他们的实际收入水平等硬条件,只要是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的低收入者,政府都要将其纳入住房保障的羽翼之下。至于他们的个人素质、卫生习惯,都不应成为阻滞其实现基本权利的障碍。

  既然是公民基本权利,非经合法程序,地方政府就不能剥夺。或许,对于政府而言,廉租房管理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由于住户经济状况差,教育水平普遍低,人员流动性也较大,廉租住房社区容易出现种种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私搭乱建、损坏公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有采取惩罚措施的必要。但是,政府部门无权以剥夺公民基本权利的方式惩罚那些轻微的过错。以随地吐口香糖为由将住户赶出家门,这种小题大作的做法毫无道理。

  附加额外的条件,把一部分弱势群体排除在社会保障之外,这样的政策不符合社会保障的基本理念,是漠视公民基本权利和推卸政府责任的表现。然而,放眼望去,类似现象早已见怪不怪。有的地方规定,违反计划生育超生的不得领低保,养狗养猫的不得领低保……更有不少带着明显侮辱性色彩的条件。相比之下,广州市这种扣分收房的做法居然还显得更“人性化”。

  现代社会保障走过了200多年的制度演进历史,早已从最初的“施舍恩赐”步入了“人道和人权并重”的权利保护时代。但是,进入21世纪的某些决策者,还以为向穷人提供保障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施舍或恩赐,可以任意附加条件,这种施政观念之落后,真让人情何以堪。

  □毛飞(职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