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保障房难道是对穷人的施舍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保障房难道是对穷人的施舍吗
2010年01月07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各地为文明城市指数伤透脑筋的时候,广州吹来一股清新之风。1月6日《广州日报》消息说:《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试行)》今起公开征求意见。卫生习惯不好的保障房住户要小心了,不小心吐了七次口香糖,就可能面临被收房的危险。这些轻微违规行为还包括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等。

  广州是个开风气之先的城市,偏好文明习惯也可以理解。尤记得几年前,广州曾出台规定,要求全市城镇低保户参加社区公益劳动,包括环境卫生的清洁、社区治安巡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每人每周不得少于3个半天。如每月两次不参加公益劳动,经批评教育无效的,将受到包括不批准低保等处罚。时光荏苒,从不公益的吃不了低保,到不文明的住不了保障房,公共决策理念可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古人云,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乱吐口香糖固然不对,然而,保持文明的习惯也并不纯粹是主观行为,这和农民工一般不会有洁癖是一个道理。譬如生活在棚户区的困难家庭,环境恶劣,生活习惯上有失文明一点,有时也是不得已的事情,突然移居保障房,生活习惯一时没改过来,恐怕也不能动辄施以重罚。这就好比政策制定者去英法贵族家庭做客,该穿什么衣服、酒杯怎么拿、脚步怎么迈也未必拎得清楚,但这事顶多只会贻笑大方,决不至于弄出“不懂礼仪不许吃饭”的蛮横来。

  回到保障房上来。顾名思义,保障房应当是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是政府在没办法给大家伙儿分别墅洋楼的情况下,所能尽到的一份应尽的责任,断不是什么高档的施舍,也无须弄出些猜谜般的花样出来,该谁住就给谁住,这是和低保一样的意思。而有没有乱吐口香糖则是一种文明习惯,属于公德范畴,政府可以教导大家不要乱吐,甚至也可以立法惩罚乱吐的行为,但不能拿权利来绑架道德捆绑发售。权利的归权利,道德的归道德。这就好比纳税人在承担纳税义务的时候,不能附加条件说政府必须把美声或者工笔画练好,不然我就不交税了。那么,政府在兑现法定义务的时候,又有什么权力横加道德上的额外责任呢?

  按照广州的规定,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在公众地方随地吐痰、便溺等行为都将被扣3分,两年内累计被扣分数达到20分的,收回保障房,且1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如果挤在农民房或其他非小区地段生活习惯了的一家人,一旦搬进了保障房,小孩扔了果皮,老奶奶烧了纸钱,大人停错了单车,几次下来,他们就得搬家了。权利被习惯吞噬,这还不能怪职能部门,人家明码标价了责罚措施,怪只怪全家没有去贵族学院进修一下。

  这么说来,保障房似乎还当真附带着道德强制功能的神奇疗效,说到底,恐怕还是拿悲剧当喜剧看了,以为政府的责任是恩赏——就譬如圣诞老人发给孩子的礼物,因为是赐予,所以你要乖哦。(宋桂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