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建别墅当然都会“手续齐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官员建别墅当然都会“手续齐全”
2010年01月13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江苏连云港花果山渔湾风景区东侧山涧,出现两扇大铁门把守的1200平方米豪华大院,院内的两层欧式小洋楼面积约200平方米,主人是连云港政法委副书记孙灿。针对孙灿圈地建楼一事,朱麻村村支书陈耀玄介绍,孙家建房手续是齐全的。该处地块以前是荒地,孙家花了4万元买来建房。孙家跟每家都签了协议。该村尚未纳入连云港城市规划范围,只要有宅基地,肯花钱,愿盖多大就盖多大。(《京华时报》1月12日)

  在“手续齐全”的问题上,我丝毫不怀疑风景区村支书的说法,官员在风景区建个把别墅,手续当然不会是个问题。放眼全国,像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建起来的价值千万以上的双子别墅,绝对不会出现“手续不全”这样的小问题。

  一者,公务之暇,官员希望享受一点林泉之乐,向地方提出建房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地方上自然有人想方设法去满足。连云港那个村支书不就自己承认,曾帮忙协调过孙灿副书记的圈地事宜。没准儿,地方各色人等还乐于接受像政法委副书记这个级别的官员入住呢。有这样一位重量级的官员住到自己的辖区内,也就算攀上了关系、建立起了联系,从而,在官场上多了一份人脉。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实际上,官员跑到风景区建房置业,很多情况下是风景区地方官员、地方头面人物主动伸出橄榄枝请进去的。机缘巧合之下,这样的遇合甚至每每被传为佳话。在国内一些著名或者不甚著名的风景名胜,经常可见一些官员的题词。这些题词在景区而言,往往被认为是一种荣幸。地方头面人物以出让风景,来换取官员的权力资源。至于风景区的景观完整性、游客的观瞻感受,全不在话下。

  再者,即便手续上有一点瑕疵,被人发现了,也自会有人帮忙弥补。这也是此类问题一经出现,马上就会有人挺身而出解释、辟谣的根源所在。在那些帮忙者来说,此类工作驾轻就熟。在那些违规建房的官员而言,出于权力的优越感、由于权力而产生的无所不能幻觉,也往往会心安理得地笑纳这样的“好意”。

  比如,公众刚刚质疑政法委副书记建别墅是否合适,地方村支书马上表示,手续齐全,没问题;公众还没有质疑政法委副书记何以建得起如此豪华大院?马上又有政法委官员表示,按照孙灿副书记一家的收入,“盖一栋18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还是有经济实力的”。弥缝之心,急急惶惶;辩白之情,何其切切!

  这样“手续齐全”的后果,只能是使得大好河山的肌体上,如肿瘤般长出来密密麻麻的豪华大院、别墅群。原本应该是天赐美景、公众共享的风景区,就这样变成了一小部分有权势者的私家花园。(胡印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