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撞在"枪口"上 擒"地"先擒"王"然后收大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撞在"枪口"上 擒"地"先擒"王"然后收大网
2010年02月03日 10: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日前的一纸公告,令北京2009年双料“地王”——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20日以50.5亿元高价拍得的北京顺义区地块,最终落得被收回的下场。不仅如此,大龙地产两亿元竞买保证金也被全数没收。大龙地产此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遭遇”,颇有“敲山震虎”的意味。 (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北京过去曾收回过几块违规土地的使用权,但北京收回“地王”级别的地块还是首次。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既表明了政府落实宏观调控、打击开发商囤地、炒地的决心,也警示其他开发商不要盲目拿地;还有人兴奋地判断将影响到该区域的房价,政府或许将加快土地出让方式的转变步伐。

  但笔者没有这么兴奋。这不是说不赞成政府这么做,而是因为这个“地王”被收回有着复杂的背景和原因。而且,这个“地王”被收回能否影响到房价,能否敲山震虎,还有待观察;至于是否能促进土地出让方式转变,更是不靠谱的事。

  首先是这块“地王”撞在了“枪口”上。在楼市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清理违规土地是组合拳之一,北京必然要有所动作,拿某些“地王”来开刀,以显示政府落实宏观政策的决心。如果是非楼市调控期,地方政府既没有来自上级的压力,又没有舆论压力,能否及时收回违规“地王”则是未知数。

  其次是这块“地王”已经不符合政府的利益。“双料地王”被收回的原因是——未签出让合同、欠缴地价款,而不是因为囤地、拖延开发等其他原因。如果大龙地产向政府交清了地价款但囤地不开发,政府利益不受损失,“地王”会被收回吗?当然,这块“地王”是去年底拍出的,不存在囤地行为。笔者想说的是,某些“地王”符合政府利益但违规不开发,政府不一定想收回。

  第三是这个开发商本身就没有能力开发。据资料显示,大龙地产因连续5年未分红而丧失公开增发资格,2009年7月,公司刚刚公布定向增发融资8亿元公告,尚未获批;而间接融资渠道上,作为顺义区的国有企业,虽有望获得地方政府信用担保,但全部依赖银行贷款缴纳地款并不现实。在笔者看来,政府或许是看到开发商既没有能力缴地款,也没有能力开发,看不到希望所以予以收回。

  第四是这块“地王”有违规拍地之嫌。众所周知,国土部三令五申强调停止别墅类项目的土地供应,但据报道,这块“地王”的土地面积为52.6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可以开发成联排别墅、叠拼别墅加公寓,是近期少有的低容积率地块。由于国土部禁止别墅类土地供应,收回这块“地王”,也是纠正错误。

  客观地说,大龙地产两亿元竞买保证金被全数没收、土地被收回,还被暂停在北京拿地,看是不小的损失,但我们要看到截至目前,监管部门收回违规“地王”的案例极少,根据相关报道,2005年~2009年8月产生的50个 “地王”中,半数以上都未开工。

  所以,北京此次收回“双料地王”没有带给笔者多少惊喜。笔者期待有关部门能以收回“双料地王”为契机,加大违规土地的清理力度,对所有的违规地块一个都不能放过。(张海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