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破“房泡泡”最忌虎头蛇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挤破“房泡泡”最忌虎头蛇尾
2010年02月22日 10:07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来早——今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可期,各社会阶层收入有所增长可期,就业进一步改善可期,社保、医保等基础保障“扩面提标”同样可期,唯一难以预判并继续呈现焦灼状态的不确定因素是房价走势。

  对房价走势,社会各界有三种迥然不同的期待。对于蚁居者、无房户、急于买房结婚成家一族,当然希望房价能明显下降,许多人甚至希望房价坐滑梯,彻底挑破房市泡沫。对于手头有二套、三套房子者(如上海户籍市民平均每户超过两套房子),则既不希望房价泡沫进一步吹大,亦不希望房价大幅回落。前者意味政府调控房价失败,强大舆论压力会迫使政府继续加大力度挑破“房泡泡”,如是则意味着既得利益受损。房市投资者或投机者,希望能维持现有房价水平,至少不能下跌过大,否则部分家庭损失会很大。

  众银行也心态复杂。银行作为放贷人的选择是房价能够在现有基础上稳住,降10%~20%尚可接受,若跌幅过大,虽不至于引爆金融危机,但银行巨额流动性会因此失却一条主要释放管道,从而直接影响银行经营效益。

  全国性房价涨幅失控,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为标志,其中又以上海失控程度最甚。就上海而言,最大的未必是道义压力,反而是高房价无休止抬高商务成本,加剧上海结构调整难度,再不加控制,上海每年的“卖地财政”所得将不及城市结构功能错乱及发展机遇一再错失而导致的巨额财政损失……“调控房价并不难,难的是下决心真调”——这句话出自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之口,此回应过于简略,听起来让人不知所以然,但在笔者眼里,这是就房价调控说的一句“掏心话”。

  全国目前的高房价肇始于新世纪初年,2005年闹腾到无法面对舆论时曾调控过一把。手段无非两个:一是调控按揭利率收银根,二是适度“开闸供地”平抑地价。这两招令众银行不满,地方“卖地财政”减量而各项维稳(偿还各类民生欠账)开支却刚性增加,弄得各地“闹粮荒”——于是,房价出现一波更为疯狂的猛涨。

  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加剧,提前引爆经济危机,部分投机资金从房市中抽身,外加人们对危机后果缺乏清晰预估,房价在岁末年初曾有一波约10%~20%的适度回调。危机造成就业困难影响维稳,维稳是“头号任务”且需大量真金白银支出,为“保增长”,4万亿财政投资外加更为凶猛的商业信贷砸下来,大量流动资金如决堤之水在房市泛滥成灾……

  去年下半年经济开始回暖,面对房价泡沫的又一个阶段性临界点所释放的巨大舆论压力,房价调控再次祭旗,态度上坚定而严厉,但执行情况如何还难说。“决心难下”,择其要害,还在于现阶段没有哪座城市可轻言放弃“卖地财政”而能够正常“开锅做饭”。

  “房价可调控”的确不难:其一、政府“开闸供地”;其二、根本无须征缴物业税,只需临时征缴“倒房”之“利得税”即可,倒腾套数越多,征税比例越高,迫使投资和投机性资金撤离房市。可见,决定未来房价走势的不是有没有办法调控,而是敢不敢下决心调控。下月全国“两会”是个时间节点,若动真格的,房价二季度会有所下跌,但跌幅有限。不过无论如何,今年房价不至于如去年那般疯涨。(鲁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