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第二次上调 对河北楼市影响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第二次上调 对河北楼市影响几何?
2010年02月23日 13:56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1月18日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月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个多月内,央行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是什么促使央行如此频繁地使用这一货币管理工具,此前市场凸显的个人房贷申请困难或抬高门槛的现象会因此进一步加剧吗?

  基于规模考虑,严控放贷节奏

  “目前银行在个人房贷政策的变化、央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首先都是针对2009年‘天量’放贷趋势延续的一种控制,同时这也是与今年货币投放重点领域政策调整相匹配的。”省会一家银行支行的个贷部经理说,事实上,贷款规模控制早在1月中旬已经开始了,只不过当时是对公业务,后来已经延伸到个人业务,而房贷又是个人业务的主要品种。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虽然低于去年同期1.62万亿元的新增规模,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关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行人士强调指出,这主要是针对宽裕流动性的管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这将有利于抑制银行放贷冲动。特别是有助于防止3月份信贷出现季末冲高,从而实现均衡放贷。据统计,央行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银行资金超过6000亿元。

  基于这些背景,目前各类贷款包括房贷,节奏控制之严历史少有。

  一家银行职员介绍,“我们省行行长是到总行签了‘保证书’的,超过放贷规模就要受到处分,严格程度史无前例。”

  另一家银行职员介绍,“我们现在每审批一笔住房贷款,就像个人取款预约一样,都要在人行‘过一道’手续,因为人行要统筹调配额度,控制放贷节奏。”这样一来,该行原来有的贷款业务当时就能批,但现在就要延迟2至5天了。

  业内人士普遍反映,个别银行贷款申请通过率能达到50%就已经很高了,一些银行交10单只能通过一两单,旧单子还没批下来,新单子又纷沓而至。

  但各行工作人员都强调,居民普通住房需求、改善性住房、保障性住房项目仍是信贷支持重点。

  风险未卜,银行严加防范

  “随着国家房地产政策的调整,银行会放宽其他类贷款规模,而加强对房地产贷款规模和条件的控制。”某银行河北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从200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支持合理的自住需求,增加普通商品住宅供应”,到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出台政策,明确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0%的一系列政策,在房地产行业经历了2008年到2009年的“冰火两重天”之后,我国开始了房地产政策更加密集的调整。

  2009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额与销售面积以及房价整体水平已经超过了2007年峰值,我省大多城市属“二三线城市”,虽然房地产升温比“一线城市”“慢半拍”,但房地产调控任务却一点儿也不轻松。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至2009年底,全省商品房空置面积379.2万平方米,其中,140平方米以上住房空置率增加,高档公寓、别墅等同比增加111.7%,该协会会长张凤珠认为,我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已进入拆建并重阶段,以前拆迁的项目大多进入施工期,开工、竣工量明显增多。“适度的价格回调,对于刺激市场需求增长、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page title= subtitle=]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两项相加约占全年新增贷款的20%。而在今年已投放的大量贷款中,房地产仍是一个重要领域。这一状况在我省也不例外,记者调查的我省某家银行数据显示,该行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远远超过2009年的平均月度贷款额。

  随着房地产投资火爆,贷款迅速增加,银行开始大力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防范。省会某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小开发商在我们这里是绝对贷不到款的,企业必须是行业全国排名前100名、全省排名前10名的;土地报价审查必须报总行批准……”,“个人房贷要保证月还款额不得超过月均收入50%……”。

  “冰火两重天”后期待新轨迹

  2月4日,记者来到省会建设大街尚未开盘的“中天世都”楼盘售楼处,除了两位工作人员以外,记者成了唯一的咨询者。

  “现在一期房只剩下几套楼层不好、户型不好的了,二期房户型图还没出来,没法卖。”一位售楼先生介绍。看来,空荡荡的售楼大厅、沙盘上一座座精致的楼盘模型,还有即将到来的正式开盘,将为这几套剩余房准备一场盛大推介会。

  据了解,开盘之前就销售一空的楼盘,在省会已经屡见不鲜,市场需求旺盛也由此可见一斑。但记者同时也了解到,目前相当一部分已经竣工或即将竣工的楼盘手续仍未办全,但是销售已接近尾声,业主先期交过首付后,只需等待手续齐全再办贷款。但是,如果这些后期手续没有如期办结,如果银行贷款没能如期到位,如果后期销售没能像预期的一样火爆……后果将怎样?

  省会某银行人员介绍,在此轮房地产行业调整中,短期看,对开发商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大部分开发商已经在2009年获得相当贷款;但春季开工后,所需资金随着工程进度不断增加,房地产商资金压力会很大。其实在2009年三四月份时,开发商就已经饱尝了上文若干“如果”转为现实的苦果,甚至一些经典楼盘都面临崩盘危险。在银行业人士看来,遭遇“冰火两重天”之后,房地产开发商面对今年的政策调整,应该多了几分理性,房价也将更加接近实际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的政策环境会导致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尤其央行连续两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会进一步加重观望情绪,房地产市场需求或许会在短期内有所下降。但目前调控的重点是屯房者,购房需求下降的也是屯房者,而普通居民刚性需求仍然巨大。以二手房为例,“二手房销售高峰虽然在去年12月已经释放出去,但现在即便是交易量大幅降低,省会700多家房地产中介也没有关门的。”省会青园街21世纪不动产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二手房成交量较之前有所降低,但似乎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房子少,需求多。(硕强)

  有专家指出,“住房资产恰恰是消费与投资功能兼有,且抗通胀能力最强的实物资产,也是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正因如此,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以及落实异常复杂。又一个观望期来临,房市将划出怎样的轨迹?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人们预计届时将会出现房地产政策激烈的争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