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多的提案直指楼市说明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如此多的提案直指楼市说明什么?
2010年03月04日 15:05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当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占据相当大的比例,保障性住房建设、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更是关注的焦点。

  这种现象可真是蔚为壮观。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今年的政协提案可以说成是“房地产提案盛会”。

  一般来讲,每年“两会”上的议案、提案,大多是民众所关注的民生问题的一次集中展示,代表和委员们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民众的呼声,如果某一领域受到众多代表和委员的关注,那就说明这个领域涉及到的民生问题具有很大的普遍性,而且不是这个领域的成就太大了,相反是问题太多了、太突出了,并且已经成为眼下最核心、最迫切、最重要、最具普遍性的民生问题,否则,就不会有如此之多的提案聚焦到那里。

  如此之多的提案直指楼市还说明,以房价为核心的房地产问题俨然已经成为眼下民生的重中之重。这里边包括三个问题:其一,尽管居民收入连年持续增长,但由于房价持续大幅度攀升,住房已经取代基础教育和医疗保障成为民生第一大问题;其二,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房价不是不曾发出过自己的声音,而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的声音太微弱了,以至于高房价一直在无动于衷,所以才有了现在如此众多的提案直指房地产市场的壮观场面;其三,和以往提案的火力相对均衡、涉猎甚广相比,这一次,政协提案对房地产市场“群起而攻之”多少有点悲壮的成分,这种悲壮正好说明了包括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等在内的“麻痹”。

  开发商究竟“麻痹”到什么程度?就在前天,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老板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需要两条腿,政府解决一部分,市场方面也需要参与。与此同时,老百姓的住房观念也有待改变,现在很多人买不起房,就埋怨政府和开发商,是有些不对的。”(3月3日《扬子晚报》)

  如果说政协提案集中火力朝着房地产市场猛攻,代表着民意主流的话,那么,武汉这家房地产公司老板的意见就代表着非主流,但是,正是这种不容忽视的非主流意见却主导着房地产市场,让房价下不去,却上得来。而这才是最要命的。

  如此之多提案直指房地产市场,再结合武汉这家房地产公司老板的这席话,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其实不是房价高不高的问题,而是谁掌握着房价的最终话语权的问题——在这当中,到底是舆论有力还是开发商及其背后的一些地方政府支撑更有力?换句话说,如果开发商和一些地方政府都认为错不在房价高,而在于观念有问题,那么,任凭其他人怎么大声疾呼,都是无济于事的。

  说白了,真正持有错误观念的不是代表委员,也不是斗米小民,而恰恰是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少数人。正是他们把房地产当成“支柱产业”,把财政搞成了“卖地财政”,并且还形成了某条成熟的利益链,才导致房价回归理性变得充满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徐光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