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治理楼市迫切需要做三件事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治理楼市迫切需要做三件事情
2010年03月11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楼市问题很多,争论也很激烈。无论如何,都必须勇往直前,继续深化改革,决不动摇。

  应该肯定的是,楼市大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只是我们在前进中遇到了麻烦和困难,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任务艰巨;二是城市居民改善性需求旺盛与房价上涨过快矛盾突出;三是上亿农民进城转变为新市民也遇到无法回避的高房价问题。

  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楼市的问题,实际上不仅如此——深层次的问题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而中产阶层还没有真正发展壮大成为比重最大的社会中流砥柱,历史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广大农民成为经济社会转型进程中的弱势群体。说到底,楼市的问题是收入的问题。

  当前,迫切需要做三件事情:

  首先,必须管理楼市预期。必须从供求两方面同时着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现有政策环境和市场状况下,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途径在增加供给,除此之外,别无办法。如可考虑适度放宽房地产开发的准入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单位建房出售和个人集资建房。应灵活应用财政货币政策,改善宏观调控,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和加快政策性住房建设速度,解决好城市低收入阶层的住房困难,同时对投机性需求必须加以有效抑制。

  其次,需要严格规范市场。从维护市场良性秩序出发,特别需要严厉打击囤地捂盘和哄抬房价等行为。迫切需要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楼市监控体系。

  第三,应该继续深化改革。以上是治标手段,这是治本之策。要加快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引导热钱进入其他急需资金领域。大力推进户籍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房地产市场,变人口单向流动为双向流动,促进人口、房地产市场要素自由流动,促进城市均衡发展。应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减轻土地财政依赖。制定出台有关反暴利政策,使房地产市场公开透明。

  三管齐下,可促进楼市长治久安。周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