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别墅不是浪费”算的是哪笔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短命别墅不是浪费”算的是哪笔账?
2010年03月17日 11:0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武汉马湖新村小区400多套入住不足5年的回迁房面临整体拆除,其中部分别墅尚未装修,业主仍未入住。此举引起业主不满,但当地政府官员称:土地有限,将建高楼安置更多村民;马湖新村处在三环线内,建三层的房子,浪费了土地,为了节约土地才拆迁还建的,说不上是浪费资源。(3月16日京华时报)

  从无锡拆除建成使用仅7年的第一人民医院,福州台江区拆除一所刚竣工不久的现代化小学,到如今武汉拆除马湖新村小区400多套崭新联排别墅,近年来诸如此类拆拆建建、劳民伤财的闹剧在各地不断重演。然而面对公众的质疑和批评,一些地方政府官员非但没有丝毫愧疚之意,反过来还理直气壮地声称“不吃亏”、“不浪费”,似乎他们是在做好事,群众应该感谢他们才对。

  显而易见,某些官员之所以会得出“不吃亏”、“不浪费”的谬论,算的是自己的一笔“小账”,而非惠及民生的“大账”。说白了,都是所谓的“政绩”使然。正是因为随着城市扩张和地价上涨,一拆一建之间,地方政府能够从中获取高额“回报”,GDP上去了,财政收入上去了,所以才产生了大拆大建“有理”、“合算”的错觉,才造就了一些“拆了建、建了拆”,甚至以此为乐的官员。

  实际上,政府的理念是执政为民,城市建设也应该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原则,看看群众到底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否从中得到了实惠,而不能以政府自己受益多少作为衡量标准,更不能成为某些人追逐“政绩”的依据。崭新的楼房被推倒重来,不仅提高了行政成本,也糟蹋了有限的社会资源,这其中的损失无可争辩,倘若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说话办事,还会觉得“不吃亏”、“不浪费”吗?

  中央三番五次要求“不折腾”,可某些官员却依然喜欢“瞎折腾”,究其原因,根子恰恰在于执政理念存在偏差。怀着一种“谋利”心态,习惯于替自己算账,结果无形之中将政府利益与群众利益割裂开来,甚至成了与民争利的对立方。因此,笔者期待尽快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明确法定的责任机制、合理有效的评价和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让这些拆拆建建“瞎折腾”的事不再屡屡上演。今日早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